人民网>>国际

  

是什么延缓了美国复苏(国际论坛)

李·瓦尼安  约翰·泰勒

2013年07月25日03: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年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下属的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判断,困扰美国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然而,预期的反弹并未出现。收入、生产和就业情况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持续恶化。2007年年底以来,美国经济已损失了大约4年的增长,工作岗位数量比正常水平少了逾千万个。

  为何复苏如此疲软?政府的不当政策是导致经济复苏乏力的首要原因。

  自2008年秋天起,美国政府以恢复繁荣为名,推行了一系列政策,触动了不少关键经济渠道,包括货币与财政政策、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制造业、住房及环境等。这些政策大多源于陈旧的凯恩斯理论,倡导临时性扩大支出和一次性退税,还对关键部门的经济活动制定了新规。然而,这些政策反应误判了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支出政策除了增加政府债务外对经济几乎毫无促进,监管政策则加大了商业开支,抑制了增长。

  传统的凯恩斯式刺激政策集中表现在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法案中包括减税以及为国家、各州以及地区政府开支提供联邦基金。奥巴马的经济顾问称,该法案可以控制失业率。然而,时至今日,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低迷,与衰退前水平相去甚远。

  复苏与再投资法案未能成功扭转就业市场颓势的原因有二。其一,刺激消费的效果不如当时宣传的好。其二,本该用于政府基建投资的开支,没有实质性兑现。各州与地方政府并没有用联邦基金显著扩大基建开支,相反,政府将这笔资金用于转移支付和减少债务,国家的就业率却持续下降。

  其他支出政策旨在支撑遭受重创的汽车和住宅建筑行业:例如“旧车换现金”政策,新车买主在将旧车报废的同时,将得到3500—4500美元的补贴。还有购房者税收减免政策,一些购房者可以得到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这些政策实行过程中,汽车和房屋的销售得到暂时性增长。然而,这些政策一宣告结束,销量便急速下滑。

  损伤美国经济的不仅是已经实施的政策。有时,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对经济增长造成阻碍。2009至2011年间,约有200项税收条款到期,这些到期的条款使税收前景难以预测,抑制了商业对资本、科技进行长期投资的热情,使一些公司对大幅扩大劳动力规模望而却步。

  要使美国经济回归正轨,必须让税法重归透明、简洁,其中包括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和边际所得税率,在有些地区,最高边际所得税率已经超过50%。此外,通过调整劳动、能源及环境政策,降低雇佣工人和能源独立的成本,将会有效促进增长。相反,若继续安于现状,美国经济将如过去4年一样,持续低迷。

  (作者分别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