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声音

2013年07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是造成数字鸿沟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具有更多的资源推出并实施信息通信技术。同时,由于具备更好的教育水平和技能,发达国家的公民也更善于运用新技术。公民需要信息的自由流动进行创新和决策,因而信息通信技术对提高一国的生产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扮演着重要角色。反之,数字鸿沟则会阻碍国家的经济发展。

  欠发达国家需更多投资于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需要在资金上帮助这些国家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

  此外,政府必须保证该国具备开发和使用先进技术的高级人力资本,这就需要大力对技术教育进行投资。国际组织需要资助欠发达国家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前往发达国家实地考察并进行培训。

  ——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信息系统系主任张福海

  

  数字鸿沟的表现之一就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使用的不平等。目前,大多数用户来自于美国、欧洲及日本、韩国等地。经济因素是造成数字鸿沟的主要原因,而数字鸿沟又进一步拉大了国家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互联网先进设备的成本较高,很多亚非国家在相关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不足,导致这些地区信息经济的发展水平较低。政府应该加大对电信基础设施、信息素养以及P2G应用程序等的投资来弥合数字鸿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副教授拉维香卡·沙玛

  

  弥合数字鸿沟对非洲尤其重要,数字鸿沟的跨越对发展经济、减贫与提升国家竞争力都将起到促进作用,而数字鸿沟的拉大会使一些国家不断被边缘化,对相关国家的商贸活动与可持续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非洲国家在快速崛起,信息化与全球化的深入为非洲人民提供了良好机会,手机、电脑与网络的进一步普及将使非洲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若要提高国家整体信息化水平,各国应当作出更多努力,让所有国民都能从数字化浪潮中受益。

  ——马里前沿科学研究专家苏莱曼

  

  南非与其他非洲国家不应只考虑弥合数字鸿沟,还要通过积极发展移动科技在未来超越发达国家。移动终端价格的下降使得非洲国家在后PC时代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长期演进技术的应用将使地区电信行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东南非洲海底光缆系统”公司产品战略负责人苏维尔

  

  数字鸿沟影响了拉美国家经济、环境、政治及工业等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了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目前巴西通信部采取了一些措施普及巴西的宽带接入量,在欠发达地区建立数字电信中心。私营公司建立小型民营电信中心等举措,以及拉美地区私人移动电话网络的扩展也提供了一种缩小数字鸿沟的形式。

  ——巴西利亚大学计算机信息学院教授、网络防御及安全研究专家豪尔赫·费尔南德斯

  

  数字鸿沟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数码融合是公民应该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也与国家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它需要各级政府的密切协调。政府要充分考虑到低收入人群的信息化问题,在政策的制订、项目的实施方面,给予特别的倾斜。近年来巴西政府采取了“连接公民——人人用电脑”“宽带入校园计划”“社区远程技术中心计划”等项目,以扩大、改进和提升宽带接入的配套基础设施,争取让每位公民都有良好的信息化体验。巴西通信部在2010年早些时候提出了“国家宽带计划”,旨在2014年巴西举办世界杯前实现较大的全国宽带覆盖率。

  ——巴西前通信部执行秘书长、消除数字鸿沟项目负责人塞萨尔·阿尔瓦雷斯

  

  阿拉伯国家若不能在信息技术方面赶上发达国家,将是一个灾难。在知识经济时代,各国之间的差别更多体现在掌握知识的速度和信息沟通能力。如今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世界最低,经济主要依赖石油、旅游业与侨汇,迫切需要发展信息领域基础设施,广泛吸引国内外投资,创造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阿拉伯国家并非没有发展潜力,但要赶上知识经济的发展大潮,必须尽快弥补与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上的鸿沟。

  ——埃及《金字塔周刊》

  

  (本报记者王海林、张建波、韩硕、张梦旭采访整理或据当地媒体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