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将真主党武装列为恐怖组织(国际视点)

真主党称欧盟的决定具有侵略性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3年07月24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真主党的支持者手举总书记纳斯鲁拉的画像表达对真主党的支持。
  人民视觉

  7月22日,欧盟28个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会议,决定把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但欧盟与黎巴嫩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将继续保持。真主党强烈反对欧盟决议,认为该决议不公正、具有侵略性。有分析认为,欧盟此举有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嫌疑。

 

  会议决议指出,欧盟将继续与包括真主党在内的黎巴嫩所有政党进行对话,继续对黎巴嫩实施财政援助。欧盟官员对媒体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讨论具体的惩罚措施,研究如何只限于制裁真主党的军事组织,而不对真主党开办的医院、学校和慈善机构等造成影响。

  酝酿数月终于出炉

  美国和以色列早已把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并一直向欧盟施压,希望欧盟效法。按照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设想,真主党应该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去年7月保加利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真主党武装有重大嫌疑。特别是进入2013年以来,由于真主党加强了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军事支持,欧盟内部要求将真主党列为恐怖主义名单的国家逐渐增多,包括意大利、奥地利等在中东派驻有维和人员的国家,也放弃了先前的反对立场。

  但到这次讨论时,仍有4个成员国不同意阿什顿的建议,它们基本认同黎巴嫩政府18日发表的声明:真主党是黎巴嫩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黎巴嫩什叶派民众的广泛支持,在黎巴嫩政府和议会都拥有席位。最后,与会外长在只把真主党武装列入恐怖组织名单问题上达成共识。

  法广网站23日报道称,此决议有来自欧盟外国家的影响,比如美国和以色列。而在欧盟内部,法国和英国也已把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列入自己国家的恐怖组织名单。荷兰则干脆把真主党定性为恐怖组织。与此同时,为了减少部分成员国的担忧,欧盟也做出了继续支持对话的姿态。据介绍,包括马耳他和爱尔兰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担心,该决议将会影响黎巴嫩的稳定。

  欧盟决议的通过,意味着欧盟与真主党政治组织的关系仍将继续,而对它的武装力量则举起了“制裁大刀”。欧盟决议虽然酝酿了好几个月,但真正公诸于世后,仍在国际社会引起一定反响。

  真主党表示强烈反对

  黎巴嫩真主党强烈反对欧盟的这一决定。真主党当天晚上发表声明说,欧盟的这一决议不公正、具有侵略性,也没有任何理由和证据。这一决定并不代表广大欧盟国家人民的意愿,与欧盟支持自由和独立的原则相悖。

  声明强调,真主党认为,欧盟这一决议是屈服于美国和以色列压力,这是非常危险的趋势。美国此前曾作出类似决议,得到的只是越来越多的损失和失望。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当天下午在贝鲁特会见欧盟代表团时称,欧盟把真主党武装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的决议很草率,希望重新予以考虑。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发表声明指出,黎巴嫩曾希望欧盟国家对有关事实和证据进行进一步认真审议。他表示,黎巴嫩将通过外交途径继续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长曼苏尔也发表谈话,认为欧盟决议将对黎巴嫩政治产生消极影响,并将“阻碍黎巴嫩未来的政治进程”。

  以美欢迎欧盟决定

  以色列高度评价欧盟的决议。总统佩雷斯专门向欧盟致电表示感谢,称“这是阻止恐怖主义蔓延必须和正确的一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对欧盟决议表示欢迎的同时,还含蓄地表达了对决议只涉及真主党武装的不满。以色列议会外交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前外长利伯曼则说得更直接:“欧盟决议不把真主党政治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这很不够。”

  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欧盟的决议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黎巴嫩真主党再也不能不受惩罚地随意行事了。

  有干涉黎内政之嫌

  据媒体透露,欧盟对真主党武装的初步制裁措施包括:对相关人员禁发入境签证;冻结其附属组织及机构的资产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决议对削弱真主党武装能起多大作用现在还很难说,但至少从象征意义上看,决议已令真主党难堪。欧盟的制裁措施实施起来难度不小,因为外界对真主党的军事组织知之甚少,其高层指挥官的身份只有在他们“牺牲”后才被公布。

  中东问题埃及专家哈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的决议不具备足够的客观性。哈桑说,真主党武装是一支维护黎巴嫩安全及保持地区势力平衡的重要力量。真主党武装确实发动过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但是以色列也同样发动过针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巴勒斯坦人的袭击。如果因此将真主党武装列为恐怖组织,那么也应当对以色列采取相同标准。另一方面,真主党在黎巴嫩国内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具有较高地位和很大影响,欧盟此举有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嫌疑。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