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 示威造成损失超7亿美元

外资观望,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3年07月20日04: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上月中旬开始席卷巴西80多个城市的示威活动渐渐平息,在巴西舆论开始探讨示威肇因的同时,一些机构和媒体也在为这次示威“算账”。有分析认为,这一场由社交媒体发起、几乎没有组织者的示威,虽然表达了巴西民众的诉求,但示威中出现的混乱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让巴西“伤筋动骨”,并使一些外国投资者对巴西能否保证稳定感到担心。

  从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等地的示威情况看,参与者总体上是平和的,但也出现了一些非法分子乘机打砸抢烧的现象。据里约热内卢市政府调查,仅示威者最集中的市中心一带,经济损失至少达到150万雷亚尔(1美元约合2.1雷亚尔)。最严重的损失是对交通信号灯和公交候车亭的破坏。目前市政府已开始对垃圾箱、信号灯和指示牌进行修复,但“至少需要40天的时间才能基本恢复原貌和正常秩序”,仅信号灯就需80万雷亚尔。

  在圣保罗市,除个别人员伤亡外,还有不少店铺遭抢劫,多辆汽车被烧毁。圣保罗的一位酒吧老板表示,酒吧营业额在上月联合会杯赛期间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60%。他店铺的门窗被砸烂,旁边一家汽车零售店几乎被洗劫一空。“我在这里做了多年生意,每当有球赛时,酒吧里总是座无虚席。万万没有想到会这样!”店主说。

  据巴西全国商业联合会初步统计,受连续的示威影响,今年6月零售业损失高达3860万雷亚尔。路透社引述巴西瓦加斯智库的“保守估计”称,示威给巴西带来的损失至少15亿雷亚尔,即超过7亿美元。而那些路边小餐馆、酒吧和酒店的营业损失更是“无法估计,也无法挽回”。

  17日晚间,里约莱布隆区州长住所附近再现示威,不少街边店铺都在玻璃窗上安装了厚实的木板门。

  示威加重了企业对未来局势的担忧。巴西MDS风险咨询公司的分析称,自示威开始,已累计有6.3万家公司购买了“人身伤害”和“公司财产”保险。而在示威发生前,该公司统计的巴西约70万家公司中,仅有9%购买此险种,现在已经翻了一番。

  示威对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尽管此间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经济的增长应高于去年令人失望的0.9%,但在示威之后,一些经济机构还是调低了早先的预期。巴西央行7月5日的调查显示,不少分析机构已将今明两年的增长率下调至3%以下。

  在联合会杯赛期间,一位美国游客在里约抱怨说,“我是个足球迷,本来已预订了明年世界杯的球票,但因为这次碰上了示威的冒险经历,不仅我自己,连家人也不大愿意让我再来了”。巴西一些旅行社也担心,如果示威活动持续不断,即使明年的联合会杯赛如期举行,世界各地的球迷恐怕也不会如期而来。

  当地有分析认为,巴西近年吸引了不少外资,但在这场示威之后,一些外资开始观望。如示威不断,他们将会考虑减少投资甚至撤出。巴西奈尔咨询公司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他们有两位客户就推迟了投资巴西的计划,表示需要再观望一段时期。西班牙基础设施运营商阿贝蒂斯也决定推迟投资推介会。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战略执行总裁马定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示威者的意愿是良好的,但“希望不要折腾太久”。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1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