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和古巴恢复关于移民协议的对话

2013年07月19日00: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们在迈阿密机场等待前往古巴

人民网7月18日电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和古巴昨天恢复已经停顿两年的关于移民协议的对话,这是今年1月古巴通过移民改革后的首次古美对话。

美古两国之间的关于移民协议的对话是2011年因美国分包商阿兰·格罗斯在古巴被逮捕和判刑以后中止的。由古巴外交部负责美国事务的司长何塞菲娜·维达尔率领的对话代表团列举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主要点:不能实现一种合法的、安全的和有秩序的移民,同时美国保持着“干脚—湿脚的政策(迫使美国当局将在海上收容的前往美国的古巴人交还给古巴,但是不包括已在美国土地上的古巴人),以及古巴调整法(给古巴人一种特殊地们以便获得长期居留),这些刺激了非法移民和古巴公民不正常进入美国。即在美国保持鼓励非法移民的政策时,不可能实现合法的移民。

美国表明古巴还应当保障计划移居的人的安全,但是强调在航空安全领域和授予身份证的进程的变化。

美国代表团由副国务卿第二号人物罗伯塔·杰科森率领,在访问巴西以后坚持要古巴释放格罗斯。逮捕格罗斯成为阻止美国恢复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开始推动的开放政策的主要原因。

美古两国之间移民的流动是标志着双边关系中最有争议的事情之一,实际上从古巴革命胜利起不存在这个问题,这是后来从数万名古巴人离开本国到美国才开始的,1980年两国政府开始定期讨论这一问题,在“撑木筏的人”(前往美国)的危机以后,在1994年和1995年的协议中规定控制非法移民或发给身份证的问题。2003年布什执政期间两国中止执行两项协议的对话,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恢复对话,但是两年以后因格罗斯的被捕对话再次停顿。

这次恢复对话是重要的,因为今年1月份古巴的移民改革生效,大幅度增加了到美国旅行的古巴人的数量,包括持不同政见者。现任美国政府取消了古巴裔美国人到古巴旅行的许多限制,增加了因教育、文化、宗教原因的签证,同时推动美国人访问古巴。

这次谈判的内容显然是技术性的,主要是回顾两国之间在移民问题上的问题和不一致。美国国务院表示恢复关于移民协议的对话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政策的转变。美国允许古巴人到美国,但是授权的程序非常慢,因为“缺少人员”。从古巴由美国的制度优势推动的法移民对古巴是重要问题,对到达美国的古巴人美国当局立即给与难民地位。

这次对话加上两国为试图恢复1963年中止的直接通邮的会议被看成是两国之间接近的表现。但是美国共和党佛罗里达众议员莱蒂嫩批评认为恢复移民问题对话是“对古巴独裁的让步”,要求中止对话,反对与古巴政府继续联系。一些古巴流氓者支持他的要求。(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