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曼德拉病榻上迎来95岁生日

2013年07月18日05: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曼德拉95岁生日将在医院度过家人全部陪伴(图)

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面摆满了祝福的鲜花。

资料图: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2013年7月18日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95岁的生日。就在一个多月前,这位深受人们爱戴的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因肺部感染入院,病情一度“危重”,引起全球媒体关注。但据称,曼德拉或有望出院回家休养。不光是南非,世界各地的人士也纷纷以多种方式为曼德拉庆生,祝愿他早日康复。

联合国大会2009年决定,从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定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号召全球志愿者在这一天至少花67分钟用于公益服务,以纪念曼德拉为反种族隔离事业而奋斗的67年。

今年6月8日凌晨,曼德拉因肺部严重感染入住比勒陀利亚医院,引发各界关注。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他第四次入院治疗。南非总统府宣布他的病情从“严重到稳定”,发展成为目前的“危重但稳定”。

6月12日,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对曼德拉进行的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本人的身体“正对治疗有更积极的反应”。

6月23日晚,正在比勒陀利亚住院的曼德拉病情开始恶化。祖马表示,医生们正尽一切努力改善曼德拉的病情。

6月27日,曼德拉病情迎来转机,其家人和南非总统府都表示,虽然病情仍然危重,但已经稳定下来,而且曼德拉已有知觉并试图睁开眼睛。

7月4日,一份法庭文件显示,曼德拉正在以呼吸机维持生命。在该文件中,曼德拉的主治医师们称其已处于“永久植物人状态”。这份文件同时提到,医生已向曼德拉家属建议关掉维持其生命的医疗仪器。但南非总统府驳斥了此报道,并重申曼德拉目前病情危重,但比较稳定。

7月13日,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表示,曼德拉“有望很快出院在家休养”。 曼德拉妻子格拉萨也对丈夫的病情表示乐观。

曼德拉曾因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入狱27年,但他出狱后致力推动种族和解。1993年,他和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最后一位总统德克勒克共获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曼德拉当选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5年后卸任。

 

相关新闻:

南非举国筹备隆重庆祝曼德拉日为老人祈福

曼德拉近期可能康复出院 南非已在安排其95岁生日庆祝活动

南非前总统姆贝基称曼德拉将出院并在家中休养

致敬曼德拉:其人生智慧已成永恒符号 值得珍藏

南非总统祖马呼吁向反种族隔离斗士致敬

 

曼德拉病情:

曼德拉对治疗有反应 病情依然严重但稳定(图)

医生称曼德拉的治疗见效

曼德拉病情“依然危重但稳定”

曼德拉病情“危急但稳定” 暂时不会摘掉呼吸机

老友称曼德拉仍有意识 旧录像证其坦然面对死亡

分享到:
(责编:凌陈、沈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