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或申请俄国籍

美国安局遭起诉

2013年07月18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7月17日电 (记者谢亚宏、李博雅)俄联邦移民局16日晚已确认收到“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递交的临时避难申请,卫生部已准备提取斯诺登的指纹并对其进行体检。根据程序,移民局的审查时间长达3个月,必要时可以再延长3个月,因此理论上他可在俄境内逗留6个月。在移民局审理期间,申请者将得到可证明其身份的证件,凭此在俄境内自由活动。在斯诺登获得为期1年的临时避难后,他将获得金钱和住所等补助。

  据俄罗斯联邦社会院成员、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称,斯诺登现仍住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胶囊旅馆内,并透露斯诺登有可能申请俄罗斯国籍。他表示斯诺登并未作出有关“不再伤害美国”的书面保证,但他相信斯诺登的申请不会被拒绝。

  普京1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俄美关系比斯诺登事件更重要,并称已警告斯诺登不要做出任何可能伤害俄美关系的行为。

  俄政治研究中心分析师阿布扎洛夫表示,斯诺登有很大可能得到俄罗斯临时庇护,但考虑到9月在俄罗斯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俄不希望斯诺登长时间留在俄罗斯,可能会找机会让他去拉美国家。该中心第一副主席马卡尔金表示,俄罗斯不可能把斯诺登送回一个可能判处他死刑的国家,因此俄将给予其暂时避难身份。斯诺登事件并不是影响俄美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则认为,接受斯诺登的避难申请可以证明俄罗斯在保护人权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并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形象。

  16日,包括电子前沿基金会、绿色和平组织、人权观察在内的美国19个组织联合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控告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行为。据悉,该法律诉讼由电子前沿基金会代表其他18个组织向法院提出,控诉美国国安局“违反宪法的监听行为”,要求立即终止该行为。诉讼文件称:“该法律诉讼向一项违反宪法和法律的监听项目挑战,尤其是对电话交谈内容的截取、收集、存储、保留和搜索。”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