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国际化与中国崛起

全方位多角度评价昆明石化项目

马捷

2013年06月28日10: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昆明市一项旨在拉动当地经济,造福当地民众的重大投资项目,却遭到部分民众的强烈反对。难道地方政府与民众间的利益,真的有那么大的隔阂?在引进PX项目上,官方与民众是否就水火不相容?

其实,稍微冷静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所谓对立的双方,并没有严重的本质不同,只是观察、思考问题的角度、立场有差异而已。

引入大型项目是提升云南经济实力的需要

把云南建设成面向东南亚、南亚国家地区的桥头堡,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继沿海地区开放之后,沿边地区开放的一次重大布局。云南省因为地缘优势,得到了这次沿边开放的机遇。对经济相对落后的云南省来说,这是一次国际化机遇。

不过,沿边开放机遇,国际化机遇再好,前提是把握得住才是机遇。以云南省来说,经济总量低,城市发育水平滞后,在烟草、旅游之外,缺乏真正给力的产业,这些都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云南把握桥头堡机遇的硬约束。

因此,云南省需要通过引进重大项目进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从而把握桥头堡机遇。

引进大型石化项目,既是国家战略安排的一部分,也是云南引进,实施大产业战略中的关键一步。

尽管民众、网友对云南引进石化项目有批评意见,但客观地说,以云南经济目前的发育水平,还不能过于理想化。云南的产业发展水平,劳动力供应,都与沿海发达地区有很大差距,这决定了目前云南在产业布局上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云南省情现状,目前还不能急于引进大批高科技产业,或迅速发展起金融产业,只能在烟草、旅游等行业升级的同时,引入科技含量相对比较大,就业量大,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的产业。

昆明需要石化类产业

近年来,云南省以培育昆明向大型城市过渡为抓手,对昆明进行了城市扩建,对机场进行了国际化扩容更新,也包括引进大型石化项目。

前面说过,如果云南省要变国家的桥头堡战略为自身的发展机遇,就必须把自身的总量提升上去,要有拿得出手的代表城市。

说起城市,昆明的知名度、美誉度在中国是叫得响的。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昆明铁路、公路、航空的国际化步伐迈得既扎实又有突破,昆明已经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航空、铁路、公路综合枢纽。但是,一个城市的影响力,是个综合体系,除了知名度、美誉度之外,除了交通优势之外,还要有经济权重,要有支撑权重的重大产业。

目前沸沸扬扬的PX项目,其实就是昆明为了提升经济权重引入的大型石化项目。

对于昆明而言,引入石化项目,除了石化产业的权重外,其牵动面广,带动性强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引入石化项目,昆明还有一个潜台词,即通过给国家重大战略配套,分享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

最近,媒体报道了国家通过缅甸修建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消息。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从国外引进石油天然气的最新途径。比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石油天然气,此举既节省了巨额成本,也绕过了目前争议较大的南海地区。

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中国第一站,就是昆明。换言之,如果昆明有石化项目,就可能通过给输气管道做配套,产生经济效益,带动昆明经济增长。反之,如果没有石化项目,则天然气管道之于昆明,于云南,就只是一条管道。

客观评价石化项目的环保性与安全性

石化工程毁坏环境,是昆明PX项目争议的最大焦点。也就是说,中国石化产业的环保水平如何,中国石化企业的管理水平如何,是昆明石化项目对峙双方矛盾点。

如果说中国石化企业不存在环保问题,那是无稽之谈。世界上任何企业,只要投入生产,一定会对环境有影响,只是轻重不同而已。

客观地比较,石化企业,尤其是大型石化企业,环保水平与管理水平,在大型行业中是领先的。国际很多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往往并不排斥石化项目。除了石化产业牵扯面广,对城市经济,对就业都有带动影响外,石化企业的环保水平与管理水平高,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的大型石化企业,经过改革开放与国际化的双重洗礼,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企业行列。在世界500大企业排名中,中国三大石化巨头,排名都很靠前。这都说明,中国石化企业是有国际竞争力的,环保与管理水平,都是经历过苛刻的国际洗礼的。

当然,这也不是说,石化项目就不需要监督。正确评价与合理监督,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昆明民众对引进石化项目的监督甚至批评,虽然不失苛刻,但责之深的前提是爱之切。热爱自己的家园,守护自己的家园,昆明民众做得没错。

有了昆明民众的监督,昆明石化项目可能环保起点更高,释放的能量会更久,获得多赢的机率会更大。

分享到:
(责编:马茜、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