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国际化与中国崛起

抢抓机遇 承担使命 实现襄阳崛起

马 捷

2013年07月17日11: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在襄阳市樊城区调研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在襄阳市樊城区调研

  2013年5月,王君正以湖北省副省长的身份兼任湖北省襄阳市委书记。7月初,王君正任湖北省委常委。

  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君正就任襄阳市委书记后却没有烧三把火,担任省委常委后也没有颁布新政。而且主动提出“不失机遇,不变目标,不改方案,不降温度”的“四不”主张,保持襄阳发展大局的稳定性与连贯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抢抓住机遇,承担起使命,做大做强规模,在中部崛起中有为有位,为湖北省乃至整个中部树立一个快速崛起的样板是襄阳的追求。

  用“四个不”来“一张蓝图绘到底”

  人民网:最近一段时间,山西大同、浙江温州等不少领导职务调动引发了网络热议。很多网友担心新官上任三把火,把前任的政策烧得精光,留下烂摊子。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国人对新官上任的形容。请问您作为襄阳的新官,有什么样的三把火?

  王君正:我没有三把火。不仅没有三把火,我提出了“四个不”,保持、维护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失机遇,不变目标,不改方案,不降温度”,这是我担任襄阳市委书记后提出的“四个不”。应当说,这“四个不”既是省委的要求,也是襄阳市委的一贯做法,更是襄阳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任何一个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都有可能发生变动,但是一个地方的发展思路和制定的方针,是不应该经常变的,更不能朝令夕改。只要思路是正确的,所制定的工作方针是正确的,就应当一张蓝图绘到底,没必要天天拿着工作思路去讨论。

  襄阳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工作,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把工作目标变为发展现实,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凝心聚力地抓好工作落实。

  人民网:您的“四不”说,让人眼前一亮。确实不是所有的继任者,都有这样的胸怀。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您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襄阳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王君正:襄阳的未来,首先是省委、省政府做了顶层设计。今年初,讨论湖北全省发展目标时,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逐步改变湖北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努力在“十二五”末期,做到三个三分之一,即武汉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襄阳、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总量的总和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他市(州)占三分之一。

  省委、省政府对襄阳寄予了很大希望。省委、省政府对襄阳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网:您说的这个奋斗目标,有量化吗?

  王君正:省委、省政府要求襄阳、宜昌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意味着襄阳市至少要占全省经济问量的六分之一。

  六分之一的概念是什么?按照届时湖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万亿元计算,襄阳就要达到5000亿元,也就是在201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襄阳的历史使命与战略分工

  人民网:我到襄阳后,到处听说“两个中心,四个襄阳”。您刚刚提到襄阳是湖北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应当算是一个中心,那另外一个中心是什么?“四个襄阳”又做何解?

  王君正:这个问题,就是我前面说的顶层设计问题,需要从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说起。

  在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指出:“支持襄阳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着力建设产业襄阳、都市襄阳、文化襄阳、绿色襄阳。”

  这是“两个中心、四个襄阳”的最权威出处。这既是湖北省委赋予襄阳市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湖北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中襄阳市的战略分工,更是襄阳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人民网:襄阳如何在这种战略分工中做大做强?或者说如何把握重大机遇?

  王君正: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与工作方法上解决问题。

  思想认识上,要努力做到“三个清醒”:一要清醒地认识取得的成绩,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推进发展中不骄不躁;二要清醒地认识形势发展的变化,在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下,狠抓湖北“黄金十年”的机遇期,不断强壮襄阳发展的气场,努力促进襄阳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三要清醒地认识肩负的责任,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努力在实施湖北省委提出的“一元多层次”战略、“一主两副”城市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中,以新作为、新业绩再立新功,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作方法上,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不动摇;二是坚持“一主两副”战略;三是坚持“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不动摇;四是坚持在实践中选拔锻炼干部不动摇。

  人民网:具体实践路径呢?

  王君正:襄阳必须抢抓“黄金十年”机遇期,推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竞进提质。

  人民网:何谓“竞进提质”?

  王君正: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建设的要求的形象说法。

  所谓“竞进”讲的是速度,所谓“提质”讲的是质量与效益。没有一定的规模,就体现不出效益;没有质量和效益的规模,就是做无用功。这两者是辩证的有机统一,也是襄阳抢抓机遇,实现崛起的关键。

  三大措施确保产业襄阳

  人民网:如何推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竞进提质?

  王君正:首先要坚持规模与效益并举,加快建设产业襄阳。

  前面提过,到2015年,襄阳的GDP要在2012年2500亿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00亿元。如果襄阳把握住了机遇,达到或超过了这一目标,就既实现了省委为襄阳制定的目标,也完成了襄阳的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区域城市的质变。

  对于襄阳来说,目前经济规模还远不够大,必须放手发展规模,把底盘做大。同时,要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工业化是一个地区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工业化汇聚了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襄阳要围绕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目标,进一步培育壮大“一个龙头、六大支柱”的产业体系,力争“十二五”末期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农产品深加工产值超过2000亿元,其它几个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计划目标如期实现。

  人民网:具体措施是什么?

  王君正:一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解决发展短板问题。县域经济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培育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产业链招商,强化战略性资源招商,促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化方面发展。

  人民网:刚才谈的是工业,农业方面呢?

  王君正:襄阳是农业大市,目前已 成为长江流域唯一一个“百亿斤产粮大市”。今后襄阳农业发展不仅在“大”,关键要“强”,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促使襄阳由农业大市转变成农业强市。

  襄阳要成为农业强市,必须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而发展现代农业,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第一个要围绕“钱”从哪里来,解决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发展农业经济、调整农业结构,最终是让农民在发展中增加收入,这是第一位的。第二个是围绕“人”往哪里去,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第三个是围绕支柱产业的培育,加快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不仅是一、二、三产业的调整,也有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要通过结构调整,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第四个是围绕科技创新,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终效果。第五个是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逐步缩小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差别。

  一定要争取把现代农业培育成襄阳市的基础产业,真正使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三个坚持强化都市襄阳

  人民网:产业襄阳体现的是襄阳崛起的产业路径,都市襄阳昭示的则是襄阳崛起的城市路径。如何理解都市襄阳?

  王君正:都市襄阳,首先要有真正的大都市气魄,真正具有辐射带动能力;同时是真正具有文化底蕴、特色风貌。

  都市襄阳的建设,要坚持三个发展:一是内涵式发展,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二是坚持特色发展,建设有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域城镇;三是坚持双核驱动,既要把东津新城建设成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新中心,又要通过改善升级使老城区绽放古城魅力。

  襄阳要成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就要吸引周边地区要素向襄阳集中,在城市建设水平上要比周边城市更高一些、更好一些、更美一些。要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站得高、看得远,相得深、说得透,善于围绕文化引领城市建设来谋划,引领全社会、全体市民向共同目标努力。

  三大手段夯实文化襄阳

  人民网:襄阳是有2800年历史的名城,文化襄阳是襄阳建设的题中之义。在具体的规划与建设中,文化襄阳的着力点在哪里?

  王君正:文化立市是文化襄阳建设的战略。要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扩大襄阳文化的影响力。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挖掘文化内涵,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品牌,以软实力参与城市间的竞争。襄阳有2800年建城史,在数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曾放出耀眼的光芒和风采,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最重要的提炼、总结,用生动形象的形式强化“襄阳之所以为襄阳”的悠久、灿烂历史。

  其次,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建设标志性场馆,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和大剧院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成果。

  第三,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文化襄阳”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加以培育,把文化产业与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市场的培育、旅游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加法、减法、乘法做活绿色襄阳

  人民网:襄阳要真正实现崛起,绿色生态是必不可少的。不过,绿色生态往往要牺牲发展速度,这是一对矛盾。襄阳如何处理这对矛盾?

  王君正:绿色襄阳,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关系。

  首先要做“加法”,加强环保和绿色工程建设,让襄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其次是做“减法”,封堵吞噬绿色资源的“胃口”,综合推进“关、停、并、转”污染治理工作,避免新增污染,逐步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对生态环境破坏的格局,逐步减少、消除生态环境赤字,创造生态环境红利;第三还要善于做好“乘法”,加速绿色蝶变的节律和层级,发展低碳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倡导绿色生活,放大绿色行动、绿色收益的乘数效应。(马 捷)

  热点导读:

  2013上半年全国调整101名省级一把手

  近期13省份调整17名省委常委 半数为博士学位

  贵州安顺市长被实名举报索贿受贿 纪委已成立调查组

  浙江永康巡防员打死嫌疑人被刑拘 公安局向死者家属道歉

  [今日看地方]刘士合任东营市委书记 深圳"20亿村官"涉三罪

  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巨额受贿被双开

  深圳“20亿身家村官”涉三罪被起诉

  全球35个机场准点率京沪垫底 专家:大机场拥堵很正常

  近期人事任免:

  秦如培任贵州省委政法委委员、书记[图/简历]

  刘士合任东营市委书记 姜杰不再担任[图/简历]

  青海省6月任免回顾:王晓任省残联主席 多地调整州长

  安徽省6月任免回顾:王学军任省长 李锦斌任省委党校校长

  [一周任免]十余省份密集调整党委常委 辽宁3市选出市长

  [6月任免]31省份政府一把手就位 多地调整党政领导职务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在东津唐白河新市民公寓还建点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中)在东津唐白河新市民公寓还建点

分享到:
(责编:马茜、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