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行下调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

2013年07月16日23: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7月16日电 (记者 王慧)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16日发布《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称,由于主要工业经济体需求持续低迷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亚洲发展中国家前景堪忧。45个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被下调,分别为6.3%和6.4%。今年4月,亚行曾预期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6%和6.7%。

报告显示,亚行将2013和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分别至7.7%和7.5%。报告认为,受到外需疲软影响,中国进出口增长放缓,但是消费者信心依然强劲。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抑制了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程度则相对较小,菲律宾和其他主要东盟国家经济增长稳健。亚行将东南亚地区今年增速的预期下调至5.2%,明年的预期为5.6%,略低于此前预期的5.4%和5.7%。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表示,贸易下滑和投资规模缩小是中国经济平衡增长道路上的组成部分,而其增速放缓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无疑让本地区担忧。但是,很多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更为低迷。

报告还称,由于为打破经济发展瓶颈而推行的改革进展缓慢,印度今年的增长预期从6.0%下调至5.8%,2014年的增长预期则保持不变,仍在6.5%。

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前景略有好转,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在获得增长动力方面还是遇到了困难,经济增速不如预期强劲。尽管下调中国经济预期是导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预期整体下调的关键原因,但整个区域经济活动意外低迷也不容忽视。

不过,经济增速放缓却令亚洲地区需求方面的通胀压力受到抑制。与此同时,由于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粮食丰收,能源和食品价格回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