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电视节目中的中国梦(中国梦·赤子心)

任宏滨

2013年07月15日10: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策划组织了德国国家电视台去中国拍摄反映中国真实情况的“探索中国”系列电视节目,引起很大反响。节目播出后,旅德华侨华人说:“第一次看到了如此真实反映中国的片子。”

  

  上世纪80年代,我在东北一家集团公司所属的工厂当厂长,先后参与多个重大项目的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我走了大半个中国,对祖国的大好山河充满了无限敬意。这也促使我后来专注于从事向外国人介绍真实中国的工作。

  2003年,我开始为德国圣豪森公司开拓在中国北方的业务。工作中我结识了史蒂芬先生,他的梦想是在德国建立一座中国城。他希望让没去过中国的德国人都能够体验到中国文化的奥妙。合作初期,相互间的理念差异经常使我们陷入困境。最开始,我总是尽量迁就德方,后来有一件事使我认识到,合作中只有坚定自己,才能够获得平等与尊重。

  那是在2008年,我已经来德国居住了3年。这一年发生了“3·14”事件,在德国的7000多名中国人4月19日聚集在柏林,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分裂中国的集会与游行。很多德国人在我们的影响下也加入到队伍之中。我高唱着国歌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这一刻,中国的声音在德国是那样的有力量!

  这件事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和振兴紧密相连。经济的发展需要文化的交流来引路。让欧洲人真正了解中国,是我最该做的事情!于是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与中国文化部的支持下,我策划组织了德国电视台去中国拍摄反映中国真实情况的“探索中国”系列电视节目。

  我们驾驶中国生产的长城牌吉普车,穿越中国九省一市,历时58天,行驶12870公里。德方参与者之前提出质疑:中国真能生产出能行驶在5000米高原上的吉普车,并走完1万多公里而不出任何问题?事实证明,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让德国人直伸大拇指。

  在节目组中,有两名德国汉学家和我谈起中国,一开始言语中总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随着交往的加深,中国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改革开放成就逐渐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他们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也从挑剔、不解转变成了理解、赞同。在宁夏采访并探讨西夏政权兴亡的经验教训时,大家一致认为,穷兵黩武只会加速一个民族的衰亡,只有坚持努力奋斗、以和为贵,一个民族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电视节目在德国播出后获得了很大的反响,之后多家电视台进行了转播。与我相识的德国人见面都用拥抱来表达他们的敬意,旅德华侨华人更是激动地说:“我们在欧洲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了如此真实反映中国的片子。”

  我还多次组织中国艺术家来柏林中国画廊展出其作品,进行交流。此外,我们酝酿在欧洲建立能全面展示中国真实面貌的电视台,因为欧洲太需要真正了解中国了,中国也同样需要全方位展示自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已有100多年历史了,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这个目标。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个人都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实现中国梦。

  (作者为德国柏林中国画廊主席,本报驻德国记者管克江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