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一村一品,农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硕

2013年07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曼谷国际礼品和家居用品”展销会参展的“一村一品”商店。
  本报记者 韩硕摄

  在泰国首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一村一品”商店,可以看到许多极富泰国特色的产品。泰国各地的资源和传统优势产品在这里被集中展示给世界各地的来客。

  为整合并推广泰国传统手工业和特色农业产品,泰国政府2001年推出了“一村一品”计划。根据计划,泰国政府扶助各地村镇的农民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生产富有文化内涵的传统特色产品,并帮助其提高产品质量、打开销售市场。

  泰国北部碧差汶府盛产罗望子。本报记者走进了一家罗望子加工厂,老板介绍说,工厂家庭作坊式的经营规模不大,但由于产品口碑很好而被选入了“一村一品”计划,进入了政府助推的营销网络。现在,工厂不仅为泰国各大商场、超市供货,还出口到中国等海外市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泰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6万个类似的作坊式中小企业加入了“一村一品”计划。泰国《芭提雅邮报》报道称,2012年泰国“一村一品”的销售额超过1000亿泰铢(约合209亿元人民币),10年来的增速超过80%,目前出口比例占泰国总出口额的10%—20%。泰国商务部长汶松表示,预计未来5年内“一村一品”的交易额有望翻番。

  泰国生活用品联合会秘书长吉拉布对本报记者说,很多村镇的泰国农民雕刻或蜡染技术很精湛,但对于造型、颜色等时尚审美品味不够。在政府聘请的专业设计团队的指导意见下,农民们对产品进行了改进,融合了传统技术与现代设计,产品销路更好了。

  目前,许多泰国的政府机构都参与了“一村一品”计划,在各个层面给予农民提供必要支持:工业部帮助规划产品发展、技术培训和质量监控;泰国内政部直接与每个村镇合作,帮助对产品进行适合市场的微调;商务部专门聘用了设计团队参与产品的包装和设计,其下设的出口促进部又专门负责挑选商品参加本土和海外的贸易展,为“一村一品”商品提供出口协助。所有产品都在特别设立的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生产,由地方委员会协助开发和分级。    

  为了促进出口,泰国政府每年在曼谷举行两次“一村一品”贸易展销会,邀请各国的贸易商参加。政府还根据各国的消费能力和产品喜好选取各类商品,赴国外参加贸易展销会。吉拉布认为,作为一项多个政府部门参与的国家计划,“一村一品”成功提高了泰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一村一品”计划商品出口的评验标准十分严格。据介绍,商品可分为5个不同级别,而只有达到五星标准的商品才会销往国外。每隔两年所有入选“一村一品”的商品都需要进行再登记和认证,以确保商品符合检验标准。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家庭式作坊,泰国政府还邀请相关领域的高校学者、研究机构一起研究特制的评验标准,帮助其提高产品质量,以达到出口标准。

  “一村一品”计划在保护和传承泰国民族文化的同时,积极扶助农民摆脱贫困。泰国农业部专家娜缇瓦迪表示,“一村一品”给泰国农民打开了一扇通往国外的门,让中小制造商都有了参与出口的渠道,尤其偏远地区的农民更有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本报曼谷7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