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中国梦·赤子心)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歌

2013年07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切的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就是因为祖国在快速发展,民族团结振兴

  

  在国内工作了10多年后,黄钺于1999年随家人来荷兰创业。由于坚持提供味道纯正的中餐,他的餐馆蒸蒸日上。

  “餐馆做得好是因为祖国的、民族的特色在这里得以延续,被当地人接受和赞赏”,黄钺回忆道,2012年12月,他带领餐馆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筹备,与凤凰卫视欧洲台、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了第三届“2012凤凰欧洲中华美食节”。

  这是一场欧洲范围内规模空前的中餐行业盛会,来自中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中餐名厨当场献艺。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数十位外国厨师拿出看家本领,用西餐做法烹调出改良中餐。

  “办美食节,就是为了让大家直观领略不同流派中餐的烹饪技巧,同时也是为了提升海外中餐文化的影响力。中餐馆不仅是吃中餐的地方,也是向欧洲人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现在荷兰有2600多家中餐馆,也就是有2600多个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在欧洲人眼里,它们和孔子学院一样,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如果利用好这些窗口,中餐馆在打造中国文化影响力、中国软实力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不亚于孔子学院。”黄钺说。

  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荷兰人到中国旅游,荷兰的“中国热”正在升温。到过中国的荷兰人越来越多,回国后想念中餐的荷兰人越来越多,但他们对中餐口味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黄钺说,这是因为他们品尝过最地道的中餐了,逼着我们要更有创意。也正因为新的菜品创意,尽管他的餐馆位于阿姆斯特丹和乌得勒支之间,既不靠居民区又不临商业区,但“酒好不怕巷子深”,荷兰人纷至沓来。

  黄钺还经常把餐厅无偿奉献出来,联合当地华人,举办地震救灾募捐等活动,并请华人艺术家登台表演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他还和电视台一起制作视频栏目,自己当主持人,向欧洲介绍中国美食及其文化底蕴。黄钺说:“一切的一切之所以成为可能,就是因为祖国在快速发展,民族团结振兴。很简单,如果一个国家贫穷落后,民族破败分裂,谁会对你的文化、包括饮食文化感兴趣呢?”

  (本报布鲁塞尔7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