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家非政府组织给斯诺登签发旅行护照

2013年07月11日05: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7月10日电 (记者吴志华)据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今天报道,一个名叫“全球服务管理局(World Service Authority -WSA)”的非政府组织,今天给正在俄罗斯莫斯科机场滞留的美国人斯诺登签发了一本旅行护照。斯诺登凭这本护照就能前往他想去的国家。

这个非政府组织在签发护照时声明,普世人权宣言第13条的规定,任何人都有权力前往任何一个国家,其中包括离开自己的祖国或返回自己的祖国。目前,斯诺登遇到的处境说明他的人权被侵犯。

据悉,WSA组织成立于1954年。这个非政府组织签发的护照得到厄瓜多尔、布基纳法索、坦桑尼亚、毛里塔尼亚和赞比亚等六个国家的承认。这本护照被认为是“世界公民护照”,有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汉语和世界语版。WSA强调,世界语版的护照得到国际民航组织的正式承认,持这本护照的人可以用合法的身份乘坐飞机,离开机场。

委内瑞拉宪法问题专家赫尔曼·埃斯卡拉律师9日在接受“南方电视台”采访时说,斯诺登的护照已经被注销,失去了美国公民身份。现在就要看是否有一个国际组织愿意为他来委内瑞拉避难提供便利,“一旦有国际组织为他提供通行证明的话,任何国家都不能干预和阻止,相反,应当给予特别的保护,这是国际法所规定的”。

但是,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不承认该组织签发的护照,认为该组织不是一个得到承认的权力机关。美国政府认为该组织签发的护照是无效的。

WSA组织的创始人戴维斯(Garry Davis)因为持这种世界公民护照,企图越过国际边界线曾被拘留20次。据说,“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也有一本这样的世界护照。

美国已经要求有关国家引渡斯诺登,斯诺登应回国接受美国维吉尼亚州法院的审判。

联系本文记者

张卫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