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无端指责邻国

日本竭力为扩军找借口(国际视点)

刘军国 万宇 刘刚

2013年07月10日03: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陆上自卫队2012年8月的演习现场。

  刘军国摄(本报资料图片)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7月9日向内阁会议提交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并获得批准。该白皮书介绍了去年7月至今年5月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日本的防卫政策与日美安保体制、日本防卫对策等三方面内容。

  白皮书无端指责中国“基于与现有国际法秩序不相符的独自主张,采取了包括试图以力量改变现状在内的高压做法”,并妄称中国的动向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推出新版《防卫白皮书》,意在为进一步增强军事力量提供借口。

  极力渲染安保形势严峻

  白皮书称,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在过去1年间,朝鲜采取包括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在内的挑衅行为,中国迅速扩大在日本周边海域、空域的活动,俄罗斯的军事活动呈活跃之势,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

  《日本经济新闻》9日的报道称,此前的白皮书针对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使用“不透明”、“不确定”等词语,此次则首次使用了“严峻”一词,这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强硬姿态。《每日新闻》也表示,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在介绍中国和朝鲜等动向的基础上,将“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这一安倍政权的认识提到前面,目的是通过渲染安保环境的严峻,以便在参议院选举之后更加容易推进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确保防卫费用等相关问题的讨论。

  倒打一耙鼓噪“中国威胁论”

  此间分析人士称,这份长达434页的白皮书用20页专门介绍中国相关情况,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以此凸显中国是日本安保环境进一步严峻的重要因素。白皮书称,中国的海洋活动包括入侵日本领海、侵犯日本领空及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存在利益对立的问题上,中国采取了被认为是高压的对策,中国的动向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值得日本密切关注。小野寺五典当天就白皮书中指称中国采取“高压”做法解释称,“这是对包括东海在内的各个地区所出现的状况的总称”。

  白皮书还称,中国公布的国防费用增长迅速,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4倍,中国国防缺乏透明度。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政府机构被指参与对日本政府机构和军方的频繁网络攻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廉德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白皮书以地区紧张局势为借口,目的是要扩充日本的防卫力量,摆脱战后和平体制,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日本鹰派否认侵略历史,还倒打一耙渲染“中国威胁论”,其险恶用心值得警惕。

  趁机加强军事防卫力量

  时事通讯社9日指出,新版白皮书的特征是意识到中国国力增强,呼吁加强日美同盟和日本独自的防卫力量。白皮书称,自日本政府去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不断入侵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与海上自卫队在西南海域加强合作,包括情报共享等措施。关于离岛防卫,白皮书说,日本正在构筑情报收集、警戒监视和发生事态时的快速应对体制,将在自卫队部署空白的西南地区离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新建快速反应部队。

  小野寺五典当天还表示,《防卫白皮书》将为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2014年度预算案提供借鉴。关于将在年内出台的、作为日本长期防卫力量建设指导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白皮书指出,日本正在研究加强遏制与应对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离岛防卫的机动能力与运输能力,国会正在讨论自卫队拥有攻击敌国基地能力和新建海军陆战队等问题。

  关于日美安保体制,白皮书说,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驻日美军的威慑力将大大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白皮书称安倍政府已开始召开专家座谈会进行研究。白皮书还称,作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例外,允许国内企业参与航空自卫队计划引进的F—35隐形战机零部件制造,以此对军工产业加以保护。

  韩国要求日本进行反省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9日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在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中宣称对韩国领土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这一错误。赵泰永说,韩方严正敦促日方删除这部分内容,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他说,独岛基于历史、地理和国际法都分明是韩国固有领土,韩国政府已多次要求日方对其荒谬的主张进行反省。赵泰永重申,韩国政府再次强调绝不允许日本主张对独岛的任何主权。另外,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局局长朴俊勇当天上午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仓井高志,对日本的这一行为表示了强烈抗议。

  韩国国防部也对白皮书内容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本政府马上纠正其错误主张。

  执政党新世界党发言人闵炫珠9日敦促日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谴责安倍政府在领土问题上怀有野心。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发言人裴在祯呼吁韩国政府对日本采取强硬姿态,否则两国关系将很难取得进一步发展。

  独岛在韩国属于庆尚北道治下,当天庆尚北道议会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将独岛称为日本领土。声明中指出,日本政府对历史认识的歪曲和政治上的盲动只会让自己在亚洲陷于更大的孤立。

  (本报东京、首尔、北京7月9日电)

  中方希望日本端正态度(链接)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王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2013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中某些表态发表评论称,希望日方端正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日本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在同周边国家利害对立的问题上采取高压态度,出现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日方对此深表遗憾,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范”。

  华春莹对此表示,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海洋争端。同时,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华春莹说,近期,日方不断渲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对立,联系到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和政客借此鼓噪强军备战,频繁举行军演,不能不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发展走向感到担忧。

  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日方端正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