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正式批准拉脱维亚明年加入欧元区

2013年07月09日22: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9日电(记者 孙天仁)欧盟经济与财政理事会(即欧盟财长会议)9日正式批准拉脱维亚明年加入欧元区。从2014年1月1日起拉脱维亚将成为欧元区第十八个成员,欧元也将取代拉脱维亚本国货币拉特。

9日,欧盟28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时作出了上述决定。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显示了欧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进展,对拉脱维亚而言,其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也会受益。”

欧盟财长会还公布了加入欧元区时欧元与拉脱维亚拉特汇率为1:0.702804,拉脱维亚正式采用欧元将有6个月的过渡期。

此前,欧盟委员会表示,拉脱维亚已与欧元区实现高度”可持续的经济一体化”,具备了加入欧元区所必须满足的低通胀水平、低政府债务水平和长期利率稳定等五项标准。

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必须得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欧洲议会3日已宣布支持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

拉脱维亚政府希望加入欧元区后能够降低货币兑换成本,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一般认为,对于波罗地海国家,加入欧元区在政治上可以增加发言权,避免在欧盟内部成为的“二等公民”,更好地融入到欧洲一体化进程。(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