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时机重要 意义深远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

2013年07月09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0日至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此轮对话是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出现新变化,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后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已经到了啃硬骨头、解决真正难题的时候”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本轮对话是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也是4位新任特别代表率领双方全新团队首次进行对话。美中双方投入大量精力构建互信和共识。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轮对话中,双方团队需要花更多时间来相互了解。同时,他们也面临着通过对话达成看得见成果的压力。在这次对话中,最重要的是进行沟通、接触,通过具体行动推动美中关系以惠及两国人民的方式向前发展。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轮对话“已经到了啃硬骨头、解决真正难题的时候”。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认为,虽然带领双方团队进行对话的4位特别代表均为新任,但他们彼此并不陌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已经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有过多次接触。国务委员杨洁篪曾经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和外交部长,为美国各界所熟识。

  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意志转化为政策行动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就共同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旨在将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志切实转化为政策行动,以不断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美国国务院相关官员表示,作为中美双方每年最重要的会晤之一,规模大、涉及话题广泛是战略与经济对话最显著的特征。本轮对话将是一次“独特的机会”,推动双方把元首会晤上释放出的进一步合作意愿转化为合作的“具体成果”。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专家提出“修昔底德陷阱”现象,认为崛起中的大国不可避免地对既有强国形成挑战,两者最终很难走出冲突和战争的历史“铁律”。为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倡导在矛盾和冲突出现时,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前驻华大使、美国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芮效俭告诉本报记者,提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为了将美中之间存在的“战略性竞争”因素置于可控范围内,确保双方关系中合作的因素占主流。“将双边关系放在一个稳定的发展轨道上,不让‘战略性竞争’成为主流,是美中两国元首的共识”。他认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时日,目前两国正处于这种新型关系的开端。双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在今后双边关系发展中会有战略性竞争的危险因素存在,因此双方正从最高层开始,努力扩大共识与合作。

  夏伟认为,现在有理由对两国领导人未来的互动持新的乐观态度。今后的挑战是如何找到新的方式使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最大化,同时将某些分歧搁置一边。两国领导人都承认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并承诺寻求建立一种新的大国关系。虽然将事情落到实处从来不是件容易事,但这是多年来人们首次可以想象两国能够建立友好关系之“梦”。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国梦,我们可以把美中建立友好关系的希望称为“美国—中国梦”。如同实现中国梦需要花大力气一样,实现“美国—中国梦”也需要花大力气。

  以积极成果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建立,旨在讨论和解决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2009年以来的前四轮对话领域不断扩展,成果丰硕,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再度得到扩展。中美双方关注的视角涵盖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显示出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

  包道格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在大的对话机制下,构建部长级别的长期对话机制,推进在经济、安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以及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双方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东亚安全对话工作组”,为对话设立一个15年远景目标,以工作组定期会晤的形式来推进解决战略对话中提出的问题。

  刚刚成立的中美两国网络工作组将在此轮对话中举行第一次会议。包道格认为,中美两国在网络政策方面有分歧,但也有共识。他相信美中之间会逐渐找到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芮效俭说,近年来美中两军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以及两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表现了双方都有意愿推进和加强军事交流。在维和、打击海盗等方面,美中两国也有很多共识。

  不少美国专家、学者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对话不断加深,彼此的相互理解也在加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科拉斯·拉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段时间以来,曾经在美国热炒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有所降温。美国对中国宏观政策调整方面的举措也表示充分理解。但他同时承认,在促进中国企业向美国投资方面,美方仍存在诸多政治障碍。保尔森认为, 美国和中国经济高度互补,这种互补性还会进一步上升。坦率地讲,除非美中两个大国相互“补台”,否则,世界经济和环境挑战一个也无法得到解决。因此,两国需要互惠互利的行动。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沟通与解决问题,这也是一个从一点一滴做起、积累共识、促进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崔天凯说,“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只是暂时的、局部的,阳光却终究会持久普照。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合作交流大于摩擦竞争,这是中美关系的基本特征和主流。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以积极、丰富的成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赋予更多实实在在的内容,为促进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华盛顿、纽约7月8日电 记者温宪、吴云、吴成良、李博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