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缓征金融交易税背后(经济透视)

徐奇渊

2013年07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日前宣布,原计划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开征的金融交易税暂缓执行,预计至少将推迟半年时间。此前,德国、法国等11个欧盟成员国都同意对股票、债券和金融衍生品交易征收金融交易税,为何现在态度发生了变化?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明确金融交易税的两大内容和四个利益相关方。两大内容分别是:抑制过度投机、保持金融稳定,劫富济贫、增加财政收入;利益相关方是:普通选民、金融机构、欧洲央行及欧盟成员国政府。

  作为征收金融交易税的直接推动者,成员国政府的态度取向非常重要。欧盟税收与海关总司司长海因茨·佐利克曾坦言,对政府来说,只有征税是最重要的。确实如此,11个参与国的财政赤字状况总体明显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其中还包括南欧4个重债国和法国。但钱并不是问题的全部,德国就是例外。德国9月面临大选,普通民众对通过金融交易税劫富济贫的期望很高,这无疑是给大选加分的政策。

  然而,形势发生了微妙变化,导致这项政策暂缓推行。首先,对政策的经济影响出现争议。金融交易税可能会提高参与国发债的融资成本,并影响养老基金、个人储户的利益。而最重要的分歧则出现在回购市场。支持者认为,次贷危机期间,银行等金融机构过度利用回购交易借短投长,造成严重的期限错配,因此,需要金融交易税的征收范围要包括回购市场在内。反对者则认为,回购市场是央行将流动性、利率信号传递给市场的最重要渠道,如果对回购交易征税,会造成严重的扭曲,对货币政策传导甚至金融稳定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欧洲经济承受能力脆弱,再加上金融机构的竭力游说,导致金融交易税在回购市场的执行与否上最终陷入了僵局。

  其次,德国态度改变。目前执政的基民盟虽不乏优势,但在大选中并非稳操胜券。鉴于金融交易税最终很可能降低征税力度,如此一来,德国选民对金融交易税的预期恐无法达到。德国顺水推舟同意金融交易税缓行,对左、右两派力量均保留了较大的回旋余地。

  再次,从程序上来看,金融交易税的推进过程有一定脆弱性。今年2月,欧盟通过金融交易税提案。该提案需要11个参与国一致同意方能转化为欧盟层面的指令,并最终落实为法律。目前,只要有1个参与国不同意,这一进程就必须暂缓。

  不过,从中期角度来看,参与国对征收金融交易税本身不存在异议,其分歧主要集中在征税的范围、税率的高低等具体问题,未来的大方向仍会朝着达成共识迈进,但征税范围、税率选择将会更为慎重,征税力度或较现有水平有所下降。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