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实现“中国-美国梦”需要巨大的努力

本报记者 吴云

2013年07月09日06: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夏伟是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现任总部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近日就中国和美国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阳光之乡举行的中美领导人会晤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自辛亥革命以来,中美关系中一个令人好奇的特点是,除了孙中山外,没有一位中国领导人在西方真正感到自在。当然,反之亦然,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在中国真正感到自在。双方一直存在着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障碍,更不用说政治方面的障碍。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美首脑会晤的安排很少是为了增加双方领导人的自在感。相反,这些首脑会晤总是选择国事访问必不可少的礼仪和仪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安全感和回避问题。这次阳光之乡会晤与以往的会晤完全不同。这一聪明的尝试所产生的影响无疑将随着我们观察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未来的互动而慢慢地展现出来。

因此,我们不应期待他们之间这种新的互动与熟悉会立即开花结果。只有在今后的日子里,当两国领导人开始着手解决一些棘手问题时,我们才能期待看到成果。我们这些关注和担心中美关系的美国人当然希望这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所点燃的小火苗会最终燃成大火,正如中国的谚语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此次会晤的重点是为两国领导人以非正式的方式建立个人关系提供最大的机会,我们现在有理由对两国领导人将来的互动持新的乐观态度。今后的挑战是两国领导人需要找到新的方式使他们能够将两国之间非常明显的共同利益最大化,同时将某些分歧搁置一边。中文里有很多说法来表达这一古老而庄严的原则,如求同存异或同舟共济。遗憾的是,双方深层次的互不信任总是阻碍着将这样崇高的理想付诸实践,虽然这种互不信任也不是没有道理。信任总是一件极其个人的事。如果领导人互不信任,两国就决不会相互信任。正是在这一点上,两国都期待它们的领导人想办法建立信任,同时把某些分歧放在一边,然后大胆地冒着一定风险来建立一种真正的新型关系。毕竟,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同毛主席和周总理正是这样做的。这就是为什么两国回首这些领导人1972年打破僵局时总是带着怀旧感。对当时两国领导人的评价只能是,他们是大胆有魄力的领导人。

问:首脑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次中美首脑会晤将如何有助于两国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

答:两位领导人都在理论上承认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并承诺寻求建立一种新的大国关系。但是,将事情落在实处从来不是件容易事。然而,这是多年来人们首次可以想象两国能够建立友好关系之“梦”。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国梦”,我们可以把中美建立友好关系的希望称为“美国-中国梦”。但是梦想者很少是现实主义者。如同实现“中国梦”需要花大力气一样,如果“美国-中国梦”却能实现,那也需要花大力气。

问:中美首脑会晤后,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和美国应各自如何努力?

答:在两国领导人着手解决两国间业已存在的所有具体难题时,如果他们能共同向世界进一步表示,他们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在言辞上,他们两人均承诺以新的热情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精力在两国之间历史上存在的巨大鸿沟上架设桥梁,这将是更有帮助的。这是他们在阳光之乡首脑会晤时未能做到的,但却是他们早该做到的。这样的声明会令世界其它国家大松一口气。

问:中美首脑会议之后新的背景下,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会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吗?对这次“对话”您有何期待,有何建议吗?

答:这就到了啃硬骨头,解决真正难题的时候了。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两国能延续过去十年保尔森-王岐山的伙伴关系模式,指定高级别的联系人,将是非常有益的。在美国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候选人。现在不仅是两国领导人已经有机会打过了交道,建立了个人友谊,而且我们还正好有副总统拜登,当习主席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时,他就与习主席有了很多接触。所以,奥巴马总统任命拜登副总统为他的代表,以更实际的方式来处理中美关系中的现实问题是不无道理的。拜登副总统凭借他友好和非正式的方式,是这项任务的最完美人选。现在问题是,谁将是中国方面的最佳人选呢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