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在巴西召开

2013年07月08日10: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在巴西召开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7月8日电 (记者 颜欢)今年10月17 日,“2013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共促和平发展,同圆中华梦想”。

会议的主办者——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尹楚平(见)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已举行过10届,今年是第一次‘落户’拉丁美洲大陆。巴西华侨华人高度重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尹楚平会长说,召开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目的是为了广泛联合海外“反独促统”力量,进一步巩固海外侨胞“反独促统”成果,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

尹楚平会长认为,在中南美洲国家建立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举办这样的全球性大型会议,难度不小。目前,由于中美洲一些国家还与台湾保持所谓“外交关系”,当地爱国华人华侨开展活动时常会遇到一定程度的阻力,在这一地区推进“反独促统”尤为重要。“困难越大,意义就越大,”尹楚平表示。

据尹楚平会长介绍,巴西爱国华人华侨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工作。考虑到拉美的特殊情况,他们常常会与在这里生活的一些知名台湾同胞举行座谈,一起讨论如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并通过台湾同胞来扩大和平统一的影响。尹楚平说,“要把‘反独促统’的运动在海外引向深入,更重要的是推动大陆、台湾同胞的合作,大家一起加入到促进和平统一的行列中来。”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由旅巴爱国华人华侨自己出资出力建立的。协会的第一任会长就是一位台湾同胞,目前促进会仍有四分之一的理事是由来自台湾的同胞担任,这在全球180多个和平统一促进会中是很少见的。

据尹楚平介绍,本届大会将充分发挥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紧紧团结台湾同胞”的传统,争取使更多台湾同胞的代表参会。目前,筹备组已经向很多知名海外台湾同胞发出了邀请。“在和平统一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语言。旅居拉美的很多台湾同胞和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的华人一样,渴望两岸和平统一,期望台湾尽早回到祖国的怀抱。”尹楚平说。

尹楚平告诉本报记者,“大会的筹备工作正顺利展开,会议的选址、服务人员的组织等工作已基本落实。但由于时间比较紧,巴西的签证手续又相当繁琐,筹备组正设法通过中巴政府间的沟通,给与会者提供一定的便利。

谈到在巴西举办这样的大会,尹楚平表示,“作为协会会长,能够有机会举办这么重要的会议,深感荣幸,也非常感激前几任会长和理事们对促进会今天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如果没有他们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现在也不可能有实力来做这样一件大事。”尹楚平还对中国驻巴西使领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称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