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军方结束紧急状态 四名前总理参选 

马里选战拉开帷幕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7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里2012年政变后的首次总统选举将于7月28日举行。距离投票还有3周之际,竞选活动于7日启动,28名候选人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活动争取选票。此前一天,马里军方宣布结束已持续6个月的紧急状态,以方便各候选人准备竞选。

  28名候选人包括4名前总理与多名重量级人物。此次选举是马里今年的头等大事,也是结束国家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关键。进入7月以来,马里各方都在为迎接选举积极铺路。“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自1日起接替“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开始执行维和任务,马里过渡政府与国家北部代表签署的《总统选举与马里和平全面谈判初步协议》也在落实当中。马里国家电视台5日宣布,150余名马里士兵已于当天和平进入基达尔地区首府基达尔。

  “叛军方面已接受其武装日后的安置方法,此举为在马里全境顺利选举扫除了重要障碍”,马里问题专家特拉奥雷向本报记者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称,和平与可信的选举对马里至关重要,国际社会非常看重此次选举。

  2012年3月的政变对本应在当年4月举行的选举产生了直接影响。通布图、加奥、基达尔等重要城市相继被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图阿雷格族叛军攻克,马里北部地区也因此长期同外界隔绝。而现在基达尔与马里北部其他地区的安全隐患仍引人关注,联合国驻马里部队发言人萨尔加多6日表示,特派团两处检查站当天凌晨遭到非法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一名维和士兵轻伤。

  特拉奥雷分析称,数万名因危机流落他乡的马里人是否能顺利参加投票还是个未知数,部分马里民众还是对选举前的不确定因素表示担忧。通布图市长乌斯曼日前表示,虽然城市被解放,但80%的民事人员仍未到位,到位的部分人员也因为办公用品缺乏无法正常开展工作,而市内只能在有限时间内供电。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在马里办事机构的负责人费尔南多则指出,战乱迫使许多阿拉伯与图阿雷格商人逃往他乡,令本已很脆弱的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发展报》记者西塞告诉本报记者,在各方推动下,选举一定会如期举行。据悉,马里过渡政府同欧盟方面已签署协议,欧盟将派70名观察员赴马里监督选举进程的每个阶段。马里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马杜6日晚表示,希望各候选人在举行竞选活动时严格遵守选举法,表现出团结选民的责任心与爱国情怀。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8日 16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