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恐怖袭击接二连三 暴力冲突持续不断 

伊拉克 大规模教派战争风险增大(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刘  睿

2013年07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在巴格达卡玛利亚区的爆炸现场。 
  新华社发

  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伊拉克全国多个地区7月2日发生连环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次数超过10次。伊拉克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袭击目标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政府公务员和安全部队士兵,目前已造成61人死亡,其中54人为平民,7人为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

  一天内发生如此密集的恶性爆炸袭击事件,不仅引起伊拉克民众极大恐慌,也在阿拉伯世界产生强烈震动。有学者认为,如果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不断升级的局面得不到有效控制,伊拉克不排除将爆发全面的“宗教战争”可能。

              

  安全形势恶化

  加剧社会分裂

  7月1日,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发布公告称,在刚刚过去的6月,伊拉克死于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的人数为761人,同时有1771人受伤。许多分析人士担忧,愈演愈烈的伊拉克教派冲突如果得不到及时遏制,伊拉克将可能爆发大规模的教派战争,进而导致国家面临分裂的危险。

  伊拉克的教派纷争由来已久。无论是在当年萨达姆执政时期,还是美军推翻其政权之后,伊拉克逊尼派与什叶派的矛盾一直是影响该国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双方之间的零星交火甚至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然而,自今年4月以来,伊拉克境内大规模冲突和连环爆炸袭击频发,造成大量平民及政府工作人员死亡。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此前的公告称,伊拉克5月因暴力冲突死亡的人数达到1045人,创下自2008年以来单月死亡人数最多的纪录。这项“黑色纪录”也让伊拉克媒体对未来国家局势发展深表忧虑。伊拉克《晨报》称,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将进一步加深伊拉克社会分裂的鸿沟,阻碍国家的重建与发展。

  中东政治学者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拉克正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局势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失控。他认为,尽管6月份的死亡人数比5月份要少一些,但总体上看,教派冲突更加激烈。在萨达姆时代的强力压制下,逊尼派与什叶派维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但是随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这种平衡被打破。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对地方管理鞭长莫及,影响有限,因此很多地区教派冲突越来越严重。

  内斗民怨加剧

  恐怖势力搅局

  导致目前伊拉克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伊拉克国内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对什叶派总理马利基主导的中央政府打压其他教派力量的做法感到愤怒。虽然逊尼派也在政府中获得了副总统等一些高级职位,但更多的关键职位几乎都被什叶派控制,剩下一些相对不重要岗位留给了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马利基拒绝与其他政治力量分享权力的做法令他们非常愤怒,一些逊尼派人士甚至公开呼吁要效仿北部的库尔德人自治区的做法,通过武力反抗以争取逊尼派“自治”甚至“独立”。只要伊拉克各派系的权力之争不能得到妥善化解,不能对国家体制和社会关系进行合理改革,建立一个受到绝大多数民众拥护的政府的话,暴力活动在伊拉克全境升级的可能性就存在。

  第二,伊拉克历经多年战乱,经济千疮百孔,国家百废待兴。战后,虽然伊拉克经济所依赖的石油工业恢复较快,但民众认为他们并未从国家石油收入中获益,对政府很不满意。一些民众认为,虽然石油出口每天能带来大量外汇收入,但是在新政府成立后,医疗、饮水、电力和教育等基本生活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老百姓的日子仍然过得十分艰难。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对政府失去信心,一些极端组织和个人甚至不惜采用武力袭击平民、政府工作人员的方式来表达利益诉求和怨恨。

  第三,“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故意搅乱局势,借机扩大生存空间。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从最近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中都能发现“基地”组织的踪迹。一些爆炸装置的设计以及引爆方法等,与此前“基地”组织成员实施的袭击手段如出一辙。“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围剿挤压下,纷纷从叙利亚潜入伊拉克,并趁机制造事端,以图获得喘息之机和发展余地。另外,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为了填补战略空白,伊拉克的邻国开始在那里角逐影响力,从而给这个国家的动荡局势火上浇油。什叶派主政的伊朗和一些逊尼派大国为争夺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暗中较劲,相互支持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宗教派别和政治势力,使伊拉克社会政治矛盾更加错综复杂,民族、教派对立日趋尖锐。

  塔里克说,如果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不断升级的局面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伊拉克不仅很难从动乱的泥淖中拔出脚来,而且不排除爆发全面的“宗教战争”。

  (本报开罗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