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度发射首颗导航卫星

拟2015年建成独立导航系统

2013年07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新德里7月3日电  (记者吕鹏飞)印度空间研究组织7月2日说,该国首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这为构建印度自己的“区域导航卫星系统”迈出了重要一步。印度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苏巴·钱德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这一系统兼具军用和民用职能,因此建成后将推动印度科技飞速发展,从而提高印度自身的竞争力。

  这颗卫星是当地时间1日深夜11时41分(北京时间2日凌晨2时11分)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用极轨卫星运载火箭在斯里赫里戈达岛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的。目前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太阳能电池板顺利打开。这颗名为IRNSS—1A的卫星重约1425千克,使用寿命为10年。此前,该卫星曾两次因运载火箭故障问题推迟发射。据了解,另一颗名为IRNSS—1B的卫星可能将于2014年发射。

  印度政府2006年批准了“区域导航卫星系统”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介绍称,这一系统将由7颗卫星组成,它们的寿命均为10年。印度的区域导航卫星在地球上空3.6万千米运行,导航精确度为10—20米,总成本为142亿卢比(约合2.3亿美元),计划于2015年建成。建成后,这一系统将可以覆盖印度本土以及周边1500千米范围内的用户,主要提供标准定位服务和限制加密服务,前者是面向所有民用客户,后者则是针对军方授权用户。

  据了解,印度原本计划参与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但因成本过高以及无法获取对其军事方面的支持而放弃。《印度教徒报》1日的文章称,“区域导航卫星系统”将使印度具备独立自主的导航能力。

  此外,印度也希望借此挤进全球导航服务市场。目前,全球卫星导航服务市场为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以及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占据。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