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自行车也有高速路(绿色交通在国外)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3年07月04日05: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骑自行车是游览斯德哥尔摩的便捷方式。图为两名游客骑自行车前往斯堪森露天博物馆。 
  本报记者 商 璐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瑞典中部城市厄勒布鲁被称为“瑞典的自行车之城”,全市92%的居民均“以车代步”。厄勒布鲁市政府自行车发展项目负责人安娜·阿尔格伦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地具有地势平坦的优势,对自行车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视,去年竣工的自行车高速路是瑞典第一个自行车高速路项目。

  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自行车道不同,自行车高速路以橙色标记划出,严格与人行道及机动车道分开,并设有专门的交通信号灯、指示牌和停靠站等设施。厄勒布鲁可望在近期完成3条自行车高速路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完成15条,以实现全民自行车出行的目标。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生物系老师蒂娜,家住奥斯特玛拉姆,她习惯租用自行车上下班。蒂娜对记者说,“离家不远的地方就有自行车停放处,早上骑半小时就能到学校,然后把自行车还到学校附近的停放点。骑自行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节省车票钱,何乐而不为?”蒂娜的老朋友拉斯已退休多年,他每天早起骑车只为呼吸新鲜空气。他说:“医生说我可以多骑自行车,保护我的心脏,预防心脏病。”  

  据了解,斯德哥尔摩共约有100个自行车停放点,市民刷卡取车,3小时内将车子归还到任意一个停放点即可。自行车卡的价格在250—300瑞典克朗(1元人民币约合1.06瑞典克朗)之间,有效期从当年4月到10月,可通过网购或直接在便利店购买,十分经济便利。为保证骑车安全,市民还可以免费借用头盔,或以75瑞典克朗在网上订购。  

  瑞典交通管理局城市自行车项目负责人艾芭·拉尔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鉴于斯德哥尔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民众出行一般坐地铁或开私家车,推广自行车卡的目的在于将自行车与公共交通相结合,鼓励上班族减少私家车的使用,让乘客有效地自行管理。

  瑞典政府在2012—2015年环境发展计划里明确标明,要在远郊地区将自行车以及步行的出行比例提高至20%,而城市中心则提高至50%。据估算,如果每天上班时都使用自行车,每个市民全年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可减少半吨。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