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美城市人的新潮:骑自行车

张月如

2013年07月03日13: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中国由全球知名的“自行车王国”慢慢转变成为汽车大国的时候,欧美很多城市处于环保和个人健康的原因,却出现了一个反方向的新潮:骑自行车。

    上个月,美国花旗银行斥资4100万美元向纽约共享自行车项目提供了赞助。该项目在纽约市不同地方设立自行车停靠点,在购买会员资格之后,顾客就可以在一个地点借车,在目的地就近还车。这个项目的推出免去了个人保管自行车的烦恼。

    该项目推出不到一个月,会员骑的自行车英里数已经超过一百万英里。

    考虑到曼哈顿的拥挤程度,很多专家认为纽约市是最适合推行自行车共享项目的城市。这一项目也得到了纽约市政府的积极支持。在过去三年里,市政府新规划了200英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道。

    然而,相比欧洲的一些城市,纽约市的自行车潮流要晚25到30年。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已经变成了一个自行车王国。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阿姆斯特丹市的人口才80万,但却有88万辆自行车。自行车的数目要比汽车多4倍。在过去二十多年,该市骑自行车的人数增长了40%。市区的行程有32%全部是由自行车完成的,相比之下,只有22%的行程是由汽车来完成的。

    这篇文章还报道,很多阿姆斯特丹人不仅有一辆自行车。一位学经济的学生说他本人有三辆自行车。这样的话,要是一辆坏了,他可以骑另外一辆,就不需要做公关交通了。在众多的自行车大军中,公共汽车的速度反倒慢很多。

    数量庞大的自行车为阿姆斯特丹市制造了特有的“停车难”的情况。该市政府准备投入1.35亿美元用于和自行车相关的基础建设,其中包括新建3.8万个停车点。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