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暨佩娟  韩  硕

2013年07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日,由中国政府出资的《东盟地区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册》发布仪式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外交部长王毅6月30日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指出,中国和东盟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天然的伙伴。

  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7月2日对本报记者说:“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显著发展,双方的互信和理解逐渐获得提升。尤其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方面,中国提供的援助作出了突出贡献。”

  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2年,双方贸易额从782亿美元增长到4000亿美元,相互投资从332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双方每年人员往来从387万人次增加到1500万人次。中国与东盟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紧密。王毅指出,中方倡议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以进一步扩大双方货物贸易开放,尤其是大幅提升投资和服务贸易水平。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7月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签订后,双方在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和东盟不断消除商贸壁垒,双方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中国与东盟在关税、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都不断实现互联互通,正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协调的贸易区。

  汤之敏表示,中国与东盟商贸合作总体趋势是,首先,打开“大门”后不断细化规则,以打开“小门”;其次,从关税、非关税以及投资准入政策层面走向基础设施层面的互联互通;第三,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逐步推动“10+6”内部转变为更加统一的区域组织。

  中国投资带动东盟发展

  2010年4月,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发起成立的总规模达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成立并开始运营。该基金旨在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的经济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2年5月,该基金已在菲律宾、柬埔寨、泰国、老挝以及马来西亚进行了5个项目的投资。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有利于东盟各国的发展,包括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应该充分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发展经济。

  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也取得了较大突破。2013年5月9日,由东盟与中国以及东盟其他5个自贸伙伴国进行的RCEP首轮谈判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成功举行。

  自2009年以来,中国始终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东盟统计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为2804.06亿美元,占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11.7%,排名第一,其次分别是日本11.4%、欧盟9.8%、美国8.3%和韩国5.2%。

  东盟秘书处市场一体化司司长苏巴什·保斯·皮莱对本报记者建议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论坛来建立与东盟企业家的联系,在把制造业活动外包给生产中间产品更具竞争力的东盟国家时,寻找更多协同,这将有助于东盟—中国网络化生产基地的建设。”

  印尼《雅加达邮报》刊登评论称,中国一直都带动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东盟需要中国成为其出口目的地。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网站评论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尤其是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都更多着眼于彼此合作,因此双边贸易和投资得到了快速发展。常万纳瑞斯表示,中国与东盟必须继续把重点放在经济合作、经济一体化整合、东盟互联互通以及推动全面实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上。

  建立战略互信实现双赢

  2011年11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出席第十四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宣布,中方将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王毅在会议期间表示,中方正在研究设计一批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项目,要使该基金尽早发挥作用。常万纳瑞斯说:“中国一直在与东盟国家就解决南海的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密切合作,该基金就是中国在地区内积极努力推动合作的明证。”

  泰国外交部长素拉蓬6月30日表示,东盟与中国9月将在中国举行第六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此期间还将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谈判。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的评论称,东盟和中国达成的共识“或许貌不惊人,但却是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出人意料往前迈出的一步”。“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和进展。”常万纳瑞斯说,“中国已经清楚表明了愿意为了共同利益和长期稳定和平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中国与东盟可以共同努力,建立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南海行为准则’将为所有人带来双赢结局。”

  (本报斯里巴加湾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