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强调 积极全面落实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7月01日20: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人民网赴文莱特派记者 韩硕 摄影
图片说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人民网赴文莱特派记者 韩硕 摄影

人民网斯里巴加湾7月1日电 (记者暨佩娟、韩硕)外交部长王毅1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王毅表示,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中美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新篇章,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明确了方向。

王毅表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搞中美共治,而是优势互补,发挥各自作用,展示大国胸怀,开展全方位合作,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这是中美两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中美双方应积极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把不冲突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贯彻到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下阶段,双方要共同搞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保持两国元首共同开启的中美关系良好势头。

克里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很成功。中国是伟大的强国,中美关系只能向前发展,不能后退。中美两国可以在许多全球性重大问题上更好地合作。美方希望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成功,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问题上开拓新的合作。

王毅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是中方坚定不移的目标。当前,半岛局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现在要做的是把对话谈判的大门打开,而不要关上。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积累条件,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规定了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平衡兼顾各方关切,是一个公平合理的方案,为解决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中方希望各方回到9.19共同声明上来。

克里阐述了美方有关立场,表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了有益和建设性作用,美方将同中方保持沟通。

王毅介绍了南海问题的事实经纬及中方立场。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各国一起向前走,但个别国家却在拖后腿。中方希望合作,但有人还在搞对抗。王毅说,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方应理解和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

王毅还敦促美方谨慎处理台湾、涉藏、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