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称中国等在非贸易和投资对美不是威胁

2013年06月29日23: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29日电(记者 张建波 倪涛)正在南非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非洲贸易和投资不断增长是好事,对美并非威胁。他说,在非洲投资的国家越多,非洲这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大陆就越能与全球经济整合。

28日,奥巴马在离开塞内加尔前往南非访问途中也曾表示,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重视非洲是件好事,这不是零和游戏,不是冷战。现在是全球市场,如果迈入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将非洲视作巨大机遇,这对非洲有利。他还坦率地承认,“在与我的交谈中,很多人都对中国参与非洲事务表示高兴。”

不过,奥巴马在做这种表态时仍不忘攻击中国,他说,“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能够获取非洲的自然资源,并为中国出口型经济的制造业提供原材料。这经常就造成了非洲只是原材料的出口,而无法获取产品附加值。结果,非洲大陆丢失了很多工作机会,也失去了长期发展的基础。”

正如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执教的塞内加尔学者迪乌夫所言,美国在面对中国在非洲存在时的表态和修辞不过是为了维护美国在非洲利益,非洲国家不能让美国指导如何同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

28日,就在奥巴马抵达南非前几个小时,上千名抗议者在美国驻南非大使馆前游行,声讨美国的中东政策、无人机计划和霸权主义等。这其中包括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长期盟友南非总工会、南非共产党和南非穆斯林律师协会等多个组织和机构。

奥巴马此次为期一周的非洲之行除了访问塞内加尔和南非外,还将访问坦桑尼亚。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