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演讲侧记:真诚交流感动学子

人民网记者 陈尚文

2013年06月29日18: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朴槿惠在现场发表演讲。(摄影:陈尚文)
朴槿惠在现场发表演讲。(摄影:陈尚文)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6月29日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发表演讲,引用中国古语,用中国语言开场结尾,带给观众一阵阵感动,引起现场一阵阵掌声。字正腔圆的发音,朴槿惠想传达的不是作为一名外国领导人的中文实力,而是她那份朴素又浓厚的真诚。

“韩流”“汉风”——文化共鸣拉近心与心距离

韩国国民从小通过书籍和漫画,接触到《三国演义》《水浒传》和楚汉争雄等中国古典文学;韩国人来中国旅游,就如同来到自己很熟悉的地方;易地思之、管鲍之交、三顾草庐等中国成语,在韩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被普遍使用。朴槿惠谈到自己喜欢阅读中国书籍、欣赏中国歌曲,加之其对“汉风”刮进韩国民众生活的生动介绍,深深地吸引了现场众多学生的注意力。

朴槿惠还饶有兴致地说到,她28日晚在北京观看的韩中友谊演唱会,两国歌手携手表演,以文化为载体欢聚一堂,让她感到无比高兴。

朴槿惠认为,通过文化形成共鸣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成为真正朋友。她希望,韩中两国能够携手同行,绽放美丽的文化之花,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幸福。

务实合作——信赖外交共创东北亚和平

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发展十分迅速。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各领域合作项目不断增多。朴槿惠表示,愿意通过此次首脑会谈与习近平主席建立深厚信任,开创韩中关系下一个20年的“心信之旅”。

经贸方面,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等领域的合作和推进贸易自由化谈判是中韩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朴槿惠表示,韩中自贸协定如果能够签署,两国经济关系将进入更成熟阶段,也将为两国经济实现新的飞跃奠定良好基础。

在谈到半岛问题时,朴槿惠表示,要在东北亚地区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合作,为建立一个稳定而富饶的亚洲做出贡献。

“相乘效果”是朴槿惠对韩国和中国以及亚洲国家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期待。她表示,期待与中国能够成为相互信任的伙伴,共创“新东北亚时代”。

中肯真诚——个人魅力颇受大学生称赞

在演讲中,朴槿惠讲述了自己经历过的那段艰辛而痛苦的年轻时期。母亲父亲的相继去世,给原本想在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国家产业骨干人才的朴槿惠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是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她从良言佳句中寻找力量,并找到了人生重要的价值。“无论遭受多大的考验,只要与患难为友,把真诚视为前行道路上的灯塔,那么到最后,绝望也会锻炼我。”

朴槿惠鼓励现场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不屈不挠,让每一天都充满希望和梦想,向更宏伟的未来、更宽广的世界奋勇前行。

清华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李知香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亲历朴槿惠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感到十分高兴和骄傲。在她的眼里,朴槿惠博学而有见识,她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成就。李知香说,她相信通过此次演讲,将有更多的韩国人认识清华,也有助于加深韩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进文化交流。

朴槿惠精彩的演讲给微纳电子专业的中国研究生宋颖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听到韩国总统用中文发出对年轻一代的中肯鼓励和期许,更感受到了她此次中国之旅的真诚。(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田兴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