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总统府遭袭 美脱身想体面很难 

“招安”塔利班恐非易事

刘园园

2013年06月29日02: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塔利班武装分子(资料图片)

  美国白宫6月26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进行商谈,计划重启与塔利班的已经陷入僵局的和平谈判计划。奥巴马与卡尔扎伊进行对话的直接背景是,当天戒备森严的阿富汗总统府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3名安保人员和4名武装分子在交火中死亡。

  虽然和平谈判的曙光已经露出,但是突如其来的搁浅和接二连三的暴力事件让和谈之路荆棘丛生。而且随着事件的发展,塔利班开始掌握更多的发言权。

  塔利班“软硬兼施”

  美国最近一直在努力为“体面”地离开阿富汗铺路,然而气焰嚣张的塔利班让这一道路从一开始就充满坎坷。 

  阿富汗武装部队18日从北约联军手中正式接管对阿富汗全国的安全主导权。这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然而,就在北约联军移交安全主导权的同一天,阿首都喀布尔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名平民死亡。

  与此同时,阿富汗塔利班打起了和谈牌。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和谈办公室后,阿富汗政府和美国政府原本表态将派代表与其在20日进行。但是,卡尔扎伊19日突然宣布退出和谈,理由是塔利班多哈办事处使用“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标语,并且不满美国直接与塔利班进行接触。

  卡尔扎伊的“杀手锏”更加刺激了塔利班,为了给阿富汗政府和美国一点颜色看看,当地时间25日,塔利班竟然对阿富汗总统府进行爆炸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后,奥巴马与卡尔扎伊举行视频电话会议,重申支持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办公室,并与塔利班进行和谈。 

  为谈判增加砝码

  塔利班一手打和谈牌、一手打暴力牌的策略让其赢得了主动权,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反而陷入了被动的境地。

  分析认为,塔利班利用北约联军计划撤军之际进行和谈,目的是争取与阿富汗政府分享权力,进而一步步恢复塔利班政权。通过频繁制造暴力袭击事件,塔利班又给人们制造了只要联军撤出,塔利班必将卷土重来的印象。

  美国与阿富汗政府当然也有自己的谈判诉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希望通过谈判,使塔利班公开声明断绝与基地组织关系,结束在阿富汗的暴力活动,并承认阿富汗宪法,为自己撤军争得一些面子。阿富汗政府则希望塔利班加入政府主导的和解进程,维持并巩固政府的正统和合法地位。

  不过,面对塔利班双手出牌,美国与阿富汗政府可以打的牌却很少。在塔利班的嚣张气焰下,美国与阿富汗政府只好重申将继续与塔利班进行谈判。

  另外,分析人士称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受巴基斯坦推动较大,因为巴基斯坦与塔利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巴基斯坦媒体披露,谈判的目的是“让阿富汗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够在阿富汗修改宪法、举行包容性大选的过程中分享权力”。

  阿担忧“塔利班化”

  和谈变数重重,阿富汗的前途命运令人担忧。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进行谈判,恰逢北约部队向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移交安全责任的时刻,对该地区有重大意义。

  按计划,2014年年底所有驻阿北约联军战斗部队将撤离阿富汗。美国现在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确保顺利地撤离阿富汗。阿富汗人关心的则是,北约结束在这里的作战任务后阿富汗将何去何从。

  最新调查显示,多数阿富汗人认为驻阿北约联军撤离后,阿富汗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混乱和暴力,甚至会爆发内战,因为几个月来,塔利班组织和其他族群都在竭力武装自己,为争夺权力做准备。

  增强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的力量,使之有能力对抗塔利班,对于阿富汗而言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塔利班实力雄厚,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却训练不足、装备不够,难以独立生存,北约联军的加速撤军将在阿富汗留下大量的“安全真空”地带,可能使阿富汗再次陷入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得到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果断地击败塔利班;二是塔利班统一实行非军事化并加入政治进程。现在看来,第一条路子已经几乎没有希望,第二条路能否实现,要看未来在谈判桌上,美国、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如何较量。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