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七宗罪”(望海楼)

■ 贾秀东

2013年06月29日02: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东盟系列外长会过几天就要举行了。菲律宾又开始琢磨借机在南海问题上做文章。

  纵观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可以概括为“七宗罪”:首先是非法侵占中国南沙8个岛礁的“原罪”,二是不断强化在8个岛礁的所谓“实际控制”,三是企图将“坐滩”仁爱礁变为实际占有,四是执意在南海争议海域邀外资搞油气开发,五是肆意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六是拼命拉域外国家当靠山增加对华筹码,七是严重缺乏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南海问题的诚意。

  菲律宾无论如何狡辩,都无法改变非法侵占中国8个岛礁的事实。菲律宾编造了许多所谓“拥有”上述岛礁的“依据”,但在主权问题上难以自圆其说。在“坐滩”仁爱礁问题上,菲律宾也是做贼心虚。菲律宾自知势单力薄,便笃信“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众人拾柴火焰高”,采取无事生非、混淆视听、恶人先告状、拉帮结伙等种种伎俩,可谓不择手段。

  去年以来黄岩岛事态演变的过程和结果表明,菲律宾犯了多重战略误判的毛病:美国是一个召之即来的“靠山”;东盟是一个为其所用的“帮凶”;中国是一个投鼠忌器的“对手”。然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七宗罪”实在过分,引发和造成一个接一个的南海事态,并使其复杂化、扩大化,这不仅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损害了地区稳定大局和东盟团结诉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样浅显的道理,却是菲律宾一些头脑发热的政客们所不愿承认的。

  带着“七宗罪”,不思悔改,而且还要变本加厉,菲律宾这样做就是逆地区和平合作大势而动,在南海问题上激化矛盾,说到底就是要寻求与中国对抗。正如王毅外长日前在公开场合讲话时所说,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将注定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企图借助外力来强化自身缺乏正当性的主张,则是徒劳之举,最终将被证明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战略误判。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只要放弃对抗,还是有出路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已很明确:中方有足够的诚意和充分的耐心,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直接当事方之间的对话谈判来妥善解决有关争议,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在争议解决前,中方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会见来华访问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时指出,处理好南海问题对于维护中越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越完全可以把共同点、分歧点摆到桌面上谈。分歧缩小了,积极因素就会增加,共同利益就会扩大。这一立场完全可以用于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

  菲律宾如果带着“七宗罪”继续向中国挑衅,遭致中方坚决反制在所难免,那将是菲律宾罪有应得;菲律宾如果放弃对抗,选择对话,中方自然愿意与菲方一道努力,推进海上共同开发,为妥善解决南海问题创造条件。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菲律宾小动作频频:

     菲律宾完成仁爱礁“驻军”轮换

     菲律宾欲就中菲南海争议单边推动仲裁

     菲律宾招标部分油气区块侵犯中方权益

     菲律宾与日本对话涉南海 拟加强防卫部门合作

     菲律宾政府计划在南海“争议岛屿”开发旅游区

    意欲何为:

     菲律宾在南海虚张声势有三大意图

     菲律宾称正考虑向美日更大程度开放菲军事基地

     菲律宾就南海问题状告中国被指为缓解国内压力

     分析称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借军购示威意图明显

     分析称菲律宾在南海急进策略源于石油诱惑

    中方表态:

     外交部长谈南海问题:个别国家选择对抗没有出路

     外交部:绝不接受菲律宾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

     外交部:黄岩岛是无争议的中国领土

     外交部:从未承诺从黄岩岛撤船 将继续保持管辖和警戒

     外交部发言人:菲律宾重新“命名”南海不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专家分析:

    专家:菲律宾“耍无赖”扩大黄岩岛事态 暴露两大意图

    专家:菲律宾在仁爱礁得寸进尺是小人 可先礼后兵

    专家:菲律宾不断制造“热点”扰乱南海注定没好下场

    黄胜友: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更多出于经济考量

    菲就黄岩岛提国际仲裁 专家:领土主权争端不属仲裁范围

分享到:
(责编:苏楠、沈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