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宣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举措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宣布一揽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举措。此举意在实现竞选承诺,为其第二任期留下政治遗产。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制定新标准

  奥巴马宣布的新举措主要为:指示环保署为新建和已有发电厂制定碳污染排放标准;承诺将使用80亿美元贷款,用于矿物燃料改造项目;指示内政部至2020年在公共土地上批准10个10亿瓦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扩大总统“更好建筑挑战”项目,至2020年,帮助各地建筑减少浪费,使能效提高至少20%;通过为应用装置和联邦建筑物制定节能标准,至2030年,应达到至少累计减少30亿吨碳排放污染的目标;为重型车辆制定燃油经济标准;着眼于减少氢氟碳化物;指示政府部门制定甲烷使用综合战略;致力于森林及其他资源保护。

  奥巴马还指示政府部门支持各地对易受伤害群体的投资,使他们更为有效地应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在受到“桑迪”飓风影响的地区建立防灾标准;与医疗界合作建立可持续应对气候变化的医院;向各地农民、农场主和土地所有者提供相关科学知识信息;建立全国干旱应对伙伴计划,使各地牧场尽量少地遭受火灾;气候数据倡议将为各州、地方及私营部门领导人提供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奥巴马表示,凭借科研、技术和创新,美国能够有效应对全球变暖的挑战。

  绕过国会通过行政手段推动变革

  奥巴马上述举措究竟新在何处?首先,这是一项绕开国会而通过行政命令加以实施的计划,计划中的诸多“指示”便是明证。自第一任期开始,奥巴马就力推气候变化立法,但在党派政治的背景下,通过立法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计划被证明极难走通。

  美国进步中心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政策分析师梅拉尼·哈特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在2013年初就职演讲中向美国人承诺,如果国会不就气候变化问题采取行动,他将自己采取行动。现在,奥巴马正是这样做的。

  此外,这一举措新在计划配套,既有主动出击,也有积极预防,并着眼于从立标准、定制度入手改变现状。哈特认为,奥巴马新举措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减少发电厂的碳污染。使用矿物燃料的发电厂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美国占约40%,其原因在于美国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现在奥巴马指示制定这些标准,这是美国气候政策中的重要新进展,将产生深远影响。有了这些新标准,美国就可以保证实现哥本哈根大会所设定的目标,即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以2005年为标准减少17%。

  旨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抢占道义制高点

  这一举动也是意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抢占道义制高点。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此举意在为全球做表率,以领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他还明确提出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这一新计划还有意停止美国政府支持利用公共资金在国外建设新的煤电发电厂。

  哈特认为,奥巴马这一计划中另一个重要内容是他承诺将与中国和其他国家扩展在国际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各国必须通过各自的政策行动做好本国工作。

  加拿大高度关注加美输油管道

  奥巴马的讲话由于涉及修建加美输油管道,在加拿大引起高度关注。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修建加美输油管道需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即不会增加碳排放量。”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奥利弗当天回应说,输油管建成后所要输送的石油中,20%来自美国北部的北达科他和蒙大拿等州,“那都是轻质油,温室气体排放量较低”。他又解释说,输油管道带来的“经济好处是明显的”,不仅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经济增长,增加政府收入,更有助于增加就业岗位,此外还可保障美国的能源安全。

  美国国务院曾先后就此项目发表过两份环保评估报告草案,其基本结论是,“输油管道对环境的影响并不太大”,但美国环保署对此提出过质疑。

  (本报华盛顿、渥太华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