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取代非洲主导的国际支助团 

联合国将在马里展开维和使命(国际视点)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开赴马里的科特迪瓦士兵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做最后准备。
  新华社发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6月25日在安理会说,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将在7月1日具备初步行动能力,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具备全面行动能力。

  

  联合国维和行动掀开新篇章

  安理会25日就马里局势举行会议。拉德苏在向安理会通报马里稳定团部署进展时强调,安理会授权马里稳定团在部署地区内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完成任务,其中包括维护北部地区稳定、遏制武装威胁、积极采取步骤以防止武装分子返回人口密集地区等。这一授权将有利于马里稳定团在特殊环境下完成使命。他还说,联合国正在与法国就一项技术安全协定做最后讨论。

  拉德苏指出,马里稳定团在一种新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得以部署,所面临的威胁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过去未曾遇到的,这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掀开一个新篇章。 

  安理会4月25日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并决定将此前部署的由非洲主导的国际支助团(非洲支助团)任务于7月1日起移交给马里稳定团。决议说,如果安理会认为安全情况在7月1日之前未达到标准,将调整马里稳定团的部署时间表。决议还授权法国部队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在马里稳定团人员受到严重威胁时,根据相应要求进行干预和提供支持。马里稳定团将最多有1.12万名军事人员和1440名警务人员。

  迄今正式参加维和部队的国家有:孟加拉、布基纳法索、柬埔寨、乍得、科特迪瓦、尼泊尔、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多哥等。联合国马里稳定团将部署在马里北部和中部的三个地区:加奥、通布图和基达尔。 

  马里去年3月突发军事政变后,马里北部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占领了基达尔、加奥、通布图3个大区。去年12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批准在马里部署一支由非洲主导的国际支助团,初步任期为1年,以完成协助重建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能力、支持马里当局收复北部地区、保护平民及协助人道主义行动等任务。今年1月,应马里政府请求,法国出兵马里,帮助打击北部叛军。法国方面明确表示不会在马里永久驻军。目前,法国在马里驻有约4000名军人。

  马里各方认真筹备大选

  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库恩德斯日前同马里代理总统特拉奥雷会面后称,马里稳定团的部分力量已派驻马里,而非洲支助团将在调整后变为维和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周末,贝宁派出的第一支部队已进入基达尔地区。据悉,非洲支助团目前在马里共有6000余人,乍得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穆罕默德近日表示,乍得方面将继续参与维护马里稳定的工作。此外有消息称,毛里塔尼亚、孟加拉等国或也将参与在马里的维和行动。 

  “自7月1日起正式部署到28日大选第一轮举行,马里稳定团时间很紧迫。”马里《发展报》记者西塞告诉本报记者说,非洲支助团过渡到马里稳定团是一件大事,这对马里的稳定与政权过渡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距离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还有1个月之际,马里各方都在积极进行准备。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华人超市工作的亚亚通过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对巴马科市民来说,联合国宣布如期向马里派驻维和部队的消息并不让人惊讶,但他本人还是很期待维和部队在任期内发挥应有作用。亚亚说,现在街头巷尾谈论最多的是将在7月底举行的大选,但也有部分民众对选举与维和行动都不甚感兴趣。

  本月18日,马里当局同国家北部代表签署《总统选举与马里和平全面谈判初步协议》得到马里各界广泛欢迎,新组建的混合技术委员会日前访问了基达尔地区,对日后可能被用来安置前图阿雷格族叛军的场所进行考察。特拉奥雷近日签署总统令,授权总理西索科对过渡政府进行微调。马里当地媒体报道称,在前过渡政府总理迪亚拉报名参选总统后,现在已有16名候选人跃跃欲试,他们将自7月7日起开始展开拉票活动。马里一些网站正在模仿西方开始进行民意调查,考虑到近年来马里各类选举投票率都较低,部分民间团体已行动起来动员民众积极参与投票。

  中国积极支持安理会决议落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为解决马里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洪磊说,中方一直关注马里局势发展,支持马里政府以及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为维护马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地区和平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安理会2085号和2100号决议的全面落实。目前马里政治、安全局势有所改善,但马里问题的彻底解决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帮助马里尽快实现民族和解、稳定、安宁局面。

  (综合本报联合国、约翰内斯堡、北京6月26日电及新华社报道 记者吴云、张建波、强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