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端正青年择业观(促进青年就业在国外)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Smart Start公司是莫斯科的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主要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咨询和培训,帮助他们规划职业蓝图。自2012年创立以来,该公司已拥有来自俄罗斯20个地区的大学生注册用户4.5万名,同时有350多家企业每天在该公司的信息平台上发布招聘广告。

  公司创始人亚历山大·斯维尼告诉本报记者,他从18岁起便在俄罗斯企业和大型外资企业工作,探索出一条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新路子,即通过社交网络和手机平台向大学生推荐实习和工作机会,帮助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找工作。

  斯维尼发现,需要招聘新员工的俄罗斯企业,由于对劳动力市场了解不够,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斯维尼从中发现了创业的机会,他借助广泛应用的信息技术,为雇主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为企业招聘新员工提供帮助。斯维尼及其团队的目标是使公司的用户达到200万人。

  斯维尼的成功得益于俄政府下属的战略创新署的支持。2011年,时任俄总理的普京提出,俄政府需要成立一个新的部门,帮助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实现理想。同年8月,战略创新署宣告成立,普京亲自担任这一机构的监督理事会主席。截至目前,共有114个创新型项目在战略创新署的支持下良好运行,共有98位青年专业人士被选为创新署的扶持对象。

  俄联邦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15—29岁青年人约占俄总人口的22%,庞大的青年劳动力人口,给俄政府解决就业问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经济的不景气让不少俄年轻人在择业时只是注重收入的多少,而不是长远的职业规划。因此,俄政府加大力度鼓励创新,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此外,俄各高校院系纷纷安排专门的教师指导毕业生就业。

  以莫斯科国立大学为例,该校经济系设有非常热门的专业,每年报考的学生络绎不绝。但扎堆一个专业,使大学生在毕业时面临更大的挑战。为帮助毕业生就业,经济系专门设立了就业指导服务处。该处负责人奥尔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处会定期向学生通报招聘信息,提醒大学生有哪些实习和进修机会。此外,服务处每学年春秋两季还举办两次“职业日”活动,邀请20家以上企业来对学生进行宣讲和开展交流。在学年中,服务处还通过组织企业负责人讲座和业务模拟操作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职场情况。

  除了就业指导服务处,莫斯科大学经济系还有一些学生团体也与企业雇主保持着联系。比如,经济创新教研室的商业俱乐部、金融信贷教研室的银行投资俱乐部等。很多学生通过社团活动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或是获得了实习的机会。

  此外,俄政府和高校还一直致力于改进专业设置,使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加符合劳动市场要求,努力实现供需平衡。通过政策的调整和学校的引导,目前大部分大学生能积极看待就业问题,特别是在近2至3年,希望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据调查,现在已经达到了毕业生总人数的15%。

  即将从莫大经济系毕业的娜塔莎希望能够创立自己的公司。她表示,将通过在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工作来积累经验和资本。娜塔莎说,兴趣是她择业时考虑的最主要的因素,收入只是满足生活需求而已,并不能主导她的选择。

  俄政府提出,到2020年要新增2500万个现代创新型就业岗位,满足建设新型工业化国家的需要。但俄教育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完全跟上俄经济的发展速度,社会所需的特殊专业人才仍然欠缺。

  (本报莫斯科6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