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4中国人在巴新遇害续:店主弟弟锁门幸免于难

2013年06月27日04: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6日,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对新京报记者证实,24日,4名中国公民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遇害,歹徒在当天夜里闯入遇害中国人开的超市,将4人刀砍致死。目前尚不明确行凶的歹徒人数。

夫妻两人双双遇害

尹维江说,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6月24日晚9点左右。事发地点是首都莫尔斯比港的一家小超市,店主夫妻是上海人,店内雇佣的两名工人也是上海人。

尹维江向记者确认了死者的身份:店主王传海、妻子蒋勤,店员王建国和蔡连根。尹维江介绍说,店主王传海在当地开超市已经超过10年。

尹维江说,事发时,超市已经闭店,店内有5名中国人:店主夫妻、两名店员和店主弟弟王传江。当时,5人都在二楼,楼下当地的工人正制作面包。

1中国人锁门幸存

24日晚9点左右,因为听到楼下有异常声响,两人下楼查看,与闯进超市的蒙脸歹徒遭遇,歹徒将两人杀害。目前尚不清楚,最先遇害的两人是谁。

几分钟后,楼上的3名中国人感觉情况不对,也下楼查看,这时一名歹徒冲上来,又杀害了两人。在慌乱中,店主的弟弟王传江退回房间,将门锁住并报警,幸免于难。

案发时在一楼的当地工人后来对警方称,闯进超市的歹徒不止一人,这些工人称,数名歹徒蒙面持刀闯入店中命令他们不许动,面朝前,不许朝后看。

但王传江说,他只看到1名蒙面歹徒。

据悉,尽管4名中国人被残忍砍杀,但在楼下做面包的8名当地人并未受到伤害。

凶手只拿部分财物

尹维江说,案发后盘点超市财物时,只有收银台里的流水钱被歹徒带走,数目也不大,约人民币3至4万左右。其他贵重物品没有被抢走。店里的东西也没有被抢走。尹维江说,目前无法确定歹徒的数量,是谋杀还是劫财害命现在也不好断定。

当地媒体称,案发超市安保措施较严密,四周建有高围栏和铁丝网。警方称,歹徒很可能翻过高栅栏进入超市。

尹维江说,4名遇害者全部被刀砍致死,其中一名死者的头几乎80%被歹徒砍下来。

幸存者王传江目前暂住在朋友处,尹维江表示,由于受到较大刺激,王传江的精神状态不太稳定,但目前已经有所好转。

案发后,中国驻巴新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巴新使馆外交官和巴新警方官员一同前往案发现场进行勘验调查,使馆方面也与死者家属取得了联系并提供协助,部分家属已赶到巴新。

■ 反应

巴新总理作保证:“一定抓住凶手”

谴责凶手“野蛮且怯懦”;首都地区主管称,不抓住凶手不休息

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26日发表声明,对4名中国公民遇害一事表示强烈谴责。

“我强烈谴责这起野蛮而怯懦的袭击,”奥尼尔说,“我向中国政府与受害者家属保证,当局将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警方一定会将凶手绳之以法。”

同时,奥尼尔呼吁在巴新的商业团体,特别是中国和亚裔团体保持冷静,并正常进行商贸活动。他保证,局面已获得控制,警方已展开调查,一定将凶手捉拿归案。

案发地莫尔斯比南区议员塔卡琛科表示,发生如此野蛮的事件是对巴新的侮辱。“我对24日晚上发生的惨案感到羞愧,必须严惩凶手。”塔卡琛科表示,自己将作为志愿者,协助警方展开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新首都地区行动负责人佩鲁·那德拉诺说,目前巴新警方已经开展调查,追查每一个可能的作案动机,“目前我们不知道作案凶手是谁,我们正在调查任何可能卷进这起案件的人,受害人身上有多处刀伤。”

巴新首都地区主管巴瓦说,此次惨案是他见过的最凶残的案件。巴瓦发誓,在没有将真凶缉拿归案之前,他不会休息。(韩旭阳)

■ 背景

四年前发生反华浪潮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巴新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较差,首都地区为案件高发区。近年来,外交部多次提醒中国公民赴巴新应慎重。

2006年至2011年间,外交部曾多次呼吁在巴新中国公民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并提醒中国公民夜间不要单独外出,白天也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门尽量少带现金。

2009年,巴新多个地区曾爆发针对中资企业和华人商铺的暴力“洗劫潮”,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中国驻巴新使馆一等秘书尹维江对媒体介绍,目前在巴新有大约5000名华人华侨,其中大多数从事超市、零售和批发等行业。(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