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库卡兴镇走出致富路(第一现场)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06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库卡兴镇整洁漂亮的民居。
  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摄

  泰国东北部一直被认为是该国最穷的地区,黎逸府地处这一地区的呵叻高原,当地农业占经济总量80%以上,是泰国最著名的茉莉香米主产区。

  走进位于黎逸府省库呵色威塞县的库卡兴镇,本报记者有着不一样的感觉。整洁的街道两旁多是两层泰式高脚屋民居,街口立着“保持泰国文化、邻里和谐团结、推动经济发展”字样的宣传牌,十分醒目。镇中心是一片有着900年历史的高棉风格的古建筑,当地人称为“库卡兴”,小镇因此得名。 

  陪同本报记者参观的库卡兴镇地方行政委员会主席笃实介绍说,库卡兴镇由5个村组成,共有1200多户人家,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很少,大约只有3%。农业收入占当地总收入的60%,村民长期从事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农机具租赁、蔬菜水果种植、丝绸竹器手工艺制作等行业,并积极发展旅游业,收入大大高于周边村镇。

  黎逸府府尹颂萨告诉本报记者,每到收获季节,收购商纷纷涌到黎逸等待稻谷收割。每年两季稻谷带来不少收入,加上其他产业的收入,黎逸府农村人均收入达到每年4.7万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是周边府的2倍。

  谈及库卡兴镇走向富裕的经验,颂萨介绍说,政府在耕种技术推广、优良种子培育、水利灌溉扩建和灾害防治等方面全面提供支持。为了推广传统手工业和特色农业产品,政府大力推动“一村一品”计划,鼓励各乡镇开发特色产品,并在宣传和销售方面给予扶持。

  本报记者看到,库卡兴镇每个村都有大米加工厂,一半以上的家庭购买了耕地机、收割机等机械,自用之外还出租增收。据了解,在开办加工厂和购买农机具时,农民还可以从乡村基金获得优惠贷款。乡村基金是泰国政府在农村地区向每个乡镇提供的约100万泰铢的发展基金,用于发展自足经济,提高乡村经济自建能力。不少村镇还设立了乡村银行,吸引农民积蓄资金,扶助村民致富。

  在库卡兴镇,新型农业的观念得到很好普及,镇上70%的家庭除种植水稻外,还从事各类农副业。在一块稻谷地旁,本报记者看到有一片菜地、几棵果树、一个鱼塘和几头奶牛。村民威拉说,树叶可以喂牛、牛粪可以种菜、沼气可以做饭,自足经济每年能带来几万泰铢的收入。

  泰国是个农业大国,全国人口的69%在农村务农,超过一半的土地是农业用地,农业在经济和社会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库卡兴镇的发展模式能否在各地推广,主管社会发展战略的泰国经社委员会官员帕塔玛表示,新型农业和农村自足经济的理念是通用的,各地还需找到适合当地情况的增长点。政府除对核心农业产业进行扶持外,还要帮助发展农产品加工、养殖等涉农经济,活跃基层经济能力。而要实现农村长远发展,更要依靠农业科技发展和提高管理效率,使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走向现代化。

  (人民网曼谷6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5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