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政府试图夺回拉丁美洲“后院”

2013年06月21日1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1日讯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发表莱昂德罗·莫根菲德的评论,指出在近十年在从拉丁美洲后退以后,华盛顿现在试图应对挑战,巩固它在本地区的霸权。在查韦斯去世以后,采取一系列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和意识形态的措施,力求主实现上述目标。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4月17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阐明了美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目标:“拉丁美洲是我们的后院……我们必须以有力的方式接近它”。1991年前总统老布什曾提出一项庞大的泛美计划:“美洲倡议”。美国的想法是建设一个大的自由区,将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延伸到最南端的火地岛。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继续坚持“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新自由主义赌注,但是由于本地区力量对比的变化和出现了拉丁美洲一体化的选择计划,美国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在阿根廷马德普拉美洲峰会上遭到失败。

这种情况加上此后因美国更多关注伊拉克、阿富汗、伊朗、中国、中东和非洲,拉丁美洲被排除在美国国务院关注的焦点之外。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继续这种情况。同时围绕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出现巩固了玻利瓦尔轴心,出现了拉美一体化的新局面,中国和其他地区外的新兴国家增加在拉美的存在。

奥巴马总统的第二任期开始由表明白宫对恢复在拉美地区的地位有兴趣的明显信号。自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去世以后,华盛顿加强了它重新夺回历史上在它的影响下的这个地区的战略,推动与美洲南方邻国贸易和金融关系。同时寻求采取外交上的主动措施,尽可能削弱它的地区挑战者,特别是以委内瑞拉为首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

最近三个月,美国加速在地区棋盘上的布局。奥巴马总统访问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再次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副总统拜登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巴西,白宫接待了智利、秘鲁和危地马拉到访的元首,克里还将访问危地马拉,华盛顿邀请巴西总统罗塞夫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支持拉美太平洋联盟,不承认委内瑞拉当选总统马杜罗并继续在这个国家制造不稳定,虽然6月第一周克里会见了委内瑞拉外长豪亚,推动桑托斯政府以便建议哥伦比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与阿根廷谈判以便让美国禁毒局回到那里。

在短短几周里,华盛顿开展频繁的外交活动,记住它的“后院”。最近10年拉美地区出现了民众的反叛和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建立了一体化的机构旨在恢复自主权和至少更多地进入国际舞台。自从冷战结束以后,拉美国家从来没有公开挑战过华盛顿的议程。国务院针对这种从未有过的地区的挑战,认为已是事情的“原位”的时候了。

现在美国对接近它的拉美国家执行自由贸易协议、提供投资和资金援助,而对对抗华盛顿的利益的国家进行威胁,建立新型的军事基地网,使其政府不稳定,通过重要的媒体施加压力,通过非政府组织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取消贸易上的优惠等。这也就是对拉美不同的国家实施“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本地区的社会运动和民众的政治力量已经对这种帝国主义新的攻势发出警告,它利用玻利瓦尔集团的弱点,以便重新引入新自由主义的议程。从下面挫败近十年前曾经打败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拉美一体化,这似乎是美国抗拒这种新的冲动而优先选择的道路之一。(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崔东)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