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行助推广东城乡社保一体化 提供4.9亿人民币贷款

2013年06月21日10: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郑青亭)本网从世行获悉,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昨天批准向广东城乡社保一体化和农民工培训项目提供贷款4.9亿人民币(8000万美元),帮助广东省增强社会保障权益的可携带性,提升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前景。

    世行新项目将帮助广东省建立省级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从而对广东21个地级市的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的数据管理实现一体化,使得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在省内任何地方都能获取,不受户口限制,实现“卡随人动、钱随人走”。

    该项目还将投资技工培训院校,侧重于针对目前和未来流动人口的短期培训需求,提供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全面加强培训后的就业服务。此外,项目非常重视校企合作,确保培训内容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匹配。项目将为项目选定的技工院校提供支持,强化其管理和师资能力,开发基于能力的模块化的培训方案。

    项目总投资约为9.43亿元人民币(1.497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4.9亿人民币(8000万美元),约占53%。

    世界银行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说:“我们与广东省合作,通过完善城乡社保一体化和就业信息系统,促进劳动力流动;通过对农民工技能的投资,促进他们在不同地域和职业间的流动。通过提供农民工更多的培训机会、增强社会保障的可携带性和改善就业服务,也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

    该项目的项目经理欧凯夫补充说:“我们希望广东项目的创新和试点经验为中国其他面临类似问题的省份提供一个重要的示范,从而助力于全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

    广东省是中国的第一经济大省,2012年GDP达5.7万亿元,增速超过10%。广东省也是全国拥有流动人口最多的省份,农民工总量达3100万人,包括1870万跨省外来流动人口。随着广东省从传统的低成本制造业模式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过渡,广东省面临着日益扩大的劳动力技能需求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动态调整。广东城乡社保一体化和农民工培训项目旨在协助广东省政府应对这些挑战。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