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尼大火引发多国烟霾

东盟各国紧急应对<BR/>

人民网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  慧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韩  硕

2013年06月21日07: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尼廖内省下罗干地区种植园17日烧荒引发大火。
  人民视觉

  连日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区的大火给当地造成重大损失,大火产生的烟雾蔓延到邻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形成了严重的烟霾。新加坡和印尼两国代表20日在雅加达共同商议如何应对火灾,减轻环境污染。据悉,泰国、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环境部长将于今年8月20日召开特别会议,寻求解决烟霾问题的方案。

  据东南亚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居民焚烧芭蕉林,引发大火。目前,大火已蔓延至800多公顷种植园,大量的橡胶和油棕种植园被毁,其中廖内省尤为严重。当地抢险救灾部门称,灭火工作已经持续了10天,但由于泥炭地灭火不易,加之天气干燥,风力强劲,大火蔓延很快,根本来不及扑灭。在杜迈地区,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293,几近“重度污染”级别。由于空气能见度低,当地机场被迫关闭。鉴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增加,当地政府分发了25000个面罩给居民。

  据报道,烟霾天气已经在新加坡持续了数天,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19日,新加坡空气污染指数达到371,达到“有害”级别,成为16年来新加坡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目前,新加坡超市和药店的口罩已经脱销。由于空气能见度降低,樟宜机场的航班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新加坡政府提醒民众需采取防护措施并尽量减少外出。该国环境及水源部、卫生部紧急商量对策并出台了紧急应对方案。

  马来西亚媒体近日报道称,连日来,该国多个地方空气中充斥着呛鼻的烧焦味,空气能见度较低。马来西亚环境局20日的监测数据显示,该国柔佛州多地空气污染指数超警戒水平,其中麻坡市空气污染指数高达383。马来西亚教育部宣布,柔佛州麻坡市和礼让市210多所中小学校停课。马来西亚环境部宣布禁止靠近印尼苏门答腊岛的3个州露天焚烧,违者最高可被判5年徒刑。

  据了解,印尼一向就有烧荒的传统,并多次给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造成烟霾污染。每年此时,印尼农民和大型种植公司都会开荒翻种并焚烧芭蕉林,在季风的影响下,大量林火产生的烟雾吹向新马两国,已经是困扰两国民众的“老问题”。2002年,东盟国家签署《防止跨国界烟雾污染协议》,但印尼迄今还未批准该协议。 

  针对这次事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纷纷表达了对印尼的不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召开记者会时指出,他已致函印尼总统苏西洛,要求印尼大力合作,尽快扑灭林火消灭烟霾来源,彻底解决问题。新加坡此前还要求印尼公布造成火灾的种植公司名单,并督促印尼采取更多措施扑灭大火。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0日报道称,马来西亚国内的露天焚烧及林火也是此次烟霾天气的“帮凶”。印尼《雅加达邮报》20日的报道称,烟霾天气已经影响了3国外交关系:新马两国官方和媒体多指责印尼方面不负责任,敦促印尼政府给当地企业施加压力。

  面对指责,印尼林业部秘书长哈迪表示,该地区很多种植公司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印尼需要与这两个国家合作来追踪并避免未来发生火灾。印尼官方虽然声称“不能全部归咎于印尼方面”,但还是承诺将尽快通过人工造雨扑灭苏门答腊岛上的林火,并将展开调查,严惩相关公司。印尼外长马蒂称,东盟国家应当合作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指责。印尼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扑灭大火,同时和邻国保持沟通。尽管印尼还未批准《防止跨国界烟雾污染协议》,但印尼政府将遵照该协议的要求行事。

  印尼环保委员会官员西斯瓦诺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印尼的气候比较反常,干湿季分界不是那么明显,几乎整年都在下雨,这也是人们没有重视防火的原因。事实上,印尼常发生此类事件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印尼政府应当吸取教训,加强执法力度,促进土地和森林的合理开发利用。

  (人民网雅加达、曼谷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1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