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老龄就业人口增加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白  阳

2013年06月20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伦敦市民塞尔吉奥今年67岁,在旅游行业已经工作了40年,目前仍在当地一家旅行社供职。他告诉本报记者,他原本计划两年前按时退休,以便享受生活。但是,前几年旅行社生意不景气,再加上他的一些投资亏本,欠了很多债,他不得已又工作了两年。他说,他今年也没有退休的打算,接着干半年再说。

  在英国,象塞尔吉奥这样到了退休年龄仍坚持工作的人不在少数。英国就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英国65岁以上的就业人口已超过100万人,占该年龄段人口的10%,在总就业人口中所占比例为3.4%。预计到2015年,英国将有150万65岁以上的老人仍坚持工作。    

  上个世纪40年代英国出现的生育高峰被称为“婴儿潮”。当时出生的那一代人是目前该国老龄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身体状况比前几代人好,平均寿命也更长。英国在2011年取消了65岁法定退休年龄限制。仅过去1年间,英国就有近9万人推迟了退休时间。

  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人力资源学教授尼克·贝肯告诉本报记者,老年就业人口的增加是英国人口老龄化的必然结果,就业人口老龄化趋势今后仍将长期存在。到2020年,英国1/3的就业人口可能都将超过50岁,而65岁以上的人口在2050年可能由目前的17%增至24%。贝肯指出,取消退休年龄的硬性规定,让老年人更加自由灵活地选择退休与否,是英国政府应对老龄化问题的一项举措,对渴望继续工作的老人来说是莫大的支持。但另一方面,如果老人是因为经济问题被迫继续工作,那就说明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市场运作的失败。

  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研究员沙克尔顿对记者说,自2009年开始,无论是国家养老金还是私人养老金收益都出现了下调,这是英国老年人推迟退休或者打零工的原因之一。由于现在许多工作对体力要求不高,许多人在65岁以后再工作几年几乎不成问题。另据《泰晤士报》报道,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目前50岁以上的英国人中,超过3/4的女性、半数以上男性都表示,65岁之后仍将继续工作,主要原因是仅靠退休金无法维持生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50—64岁之间的英国女性失业率高达44.6%。

  在英国社会各界,有不少人担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推迟退休,会挤占年轻人的工作岗位。今年初,25岁以下英国青年失业人口突破了100万人大关。有专家认为,就业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包括社会生产力下降、劳动力成本增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劳动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也有专家持相反的态度。在英国就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希拉吉看来,年轻人和老年人所从事的工作岗位重叠性不大。比如,年轻人在销售、医疗以及休闲娱乐等行业比较集中,而老年人在这些行业就业的仅占14%。此外,老龄就业人口中有40%几乎都是自雇,而年轻人中仅有5%的人自己创业。

  (本报伦敦6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