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两个公投  一样烦恼(环球走笔)

李文云

2013年06月20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两个公投的话题在英国争论得很热闹:一是苏格兰闹着要在2014年秋季公投,决定是不是从英国独立出去;二是英国现政府承诺,如果保守党在2015年大选中胜选连任,政府就将在2017年举行公投,由英国老百姓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其背景是近期一直有保守党议员甚至高官在“脱欧”公投问题上向政府施加压力。

  表面上看,苏格兰地方政府的主张独立派与伦敦的主张“脱欧”派,都会举出“复兴民族文化传统”、“捍卫英国主权”等诸多堂而皇之的理由,强调苏格兰独立、英国离开欧盟的必要性,其实骨子里的关键词还是“利益”,独与脱欧都是为了争得更多实惠。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苏格兰从英国独立、英国与欧盟脱钩,就真能获得更大利益吗?

  先说苏格兰独立。支持者认为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了300多年,该分开了。苏格兰依仗着北海油田和北海渔场,外加丰富的旅游和服务业资源,似乎独立后将过得更滋润。而在反对者看来,独立后的苏格兰用什么货币,是否还得重新申请加入欧盟,都是很麻烦的问题。此外,巨额的债务如何分担?萎缩的市场如何复苏?反独派担心,失去英国其他地方经济支持的苏格兰,很难在重重危机中立足。从2012年初到今年5月,就苏格兰独立举行过近20次民意调查,每一次的调查结果都是反对声音更大。

  再说英国脱离欧盟。英国作为欧洲统一市场的成员,要遵守所有的游戏规则。英国可以公决离开欧盟,但英国却无法拔腿离开欧洲。

  英国的两个公投,折射的是一样的“围城”烦恼。总觉得冲出“围城”会有更多精彩,而这种冲出“围城”的渴望,会大大削弱对围城外“无奈”的理智判断。

  也许,两个公投的结果会相似,苏格兰不会独立,英国也不会离开欧盟,公投话题不过是利益筹码的炒作,是苏格兰向联合王国政府、英国向欧盟争取更多权益的表述。当然,前提是英国保守党要在2015年的大选中获胜连任。否则,这个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就得另说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