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方驳斥“斯诺登间谍说”

2013年06月19日14: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9日讯 美国“棱镜门”爆发之后,陆续有美方人士将矛头直指中国,暗示斯诺登是中国“间谍”,“与中国情报机构合作”。此番言论不仅遭到中国外交部的严厉批驳,斥其为“无稽之谈”,《人民日报》19日也批评其“不负责任乱栽赃”、“暴露出美国政客的尴尬和焦躁”。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无端指控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棱镜门”之前,美国指控中国对美发起网络攻击,声称“中国黑客”已获取大量美军武器机密。在“棱镜门”之后,先后有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称斯诺登是“中国间谍”、美国安全部门声称怀疑斯诺登与中国政府合作,还有美国媒体指控斯诺登为中国提供材料,在黑客问题上反攻美国。

    对于这些把“棱镜门”与中国挂钩的言论,《人民日报》19日发表评论称,个别美国政客以自己想象,在“棱镜门”和中国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关联”,完全是无稽之谈!文章称:“不负责任乱栽赃,往中国身上泼脏水,暴露出美国政客的尴尬和焦躁。‘棱镜门’不仅是件麻烦事,也是件丢脸的事。一天到晚拿黑客攻击指责他国,事实上自己比谁都“黑”。今后,类似的鼓噪还有谁会信呢?扮演国际准则代言人的底气又到哪里去找?”

    实际上,就连一些美国官员也不得不承认,没有实质证据足以证明斯诺登与中国政府合作。6月17日,斯诺登在英国《卫报》网站上证实,自己从来没有和中国政府联系过,更没有将美国机密信息卖给中国政府。“显然,美国媒体会对任何涉及香港或中国内地的东西作出一些下意识反应,这是为了让人们的注意力不要放在对美国政府不当行为的关注上。但是,试问,如果我真的是中国间谍,我为什么不直接飞去北京?如果真的那样,我现在一定是很舒坦了。”他说。

    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斯诺登是中国“间谍”的言论完全是无稽之谈。华春莹强调,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美国监控计划)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就美国对华实施网络监控,华春莹在6月13日表示,中国面临着网络攻击的严重威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网络攻击行为。中美双方已同意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建立网络工作组。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郑青亭)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