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大米收购政策造成巨额损失引发争议

2013年06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6月18日电  (记者孙广勇)泰国政府18日召开内阁会议,就大米收购政策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总结。泰国总理府部长瓦拉特·拉达那功表示,根据财政部上报内阁的数据,2011—2012年产季实施的大米收购政策共造成1360亿泰铢(约合44亿美元)的财政损失。

  该数据来自泰国财政部下属的会计核算委员会。而有泰国媒体质疑,实际造成的财政损失可能高达2200亿泰铢(约合65亿美元),而且由于价格高于国际市场,政府收购的大量大米难以销售,将造成更大的损失。

  泰国总理英拉18日表示,内阁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尽快调查当前国内所有粮仓的库存状况,对大米收购政策进行检讨。她说,尽管大米收购政策导致巨额财政损失,但使大量需要帮助的农民受益,并刺激了经济发展,政府将继续实施该政策。  

  但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除了种植大米的农民,泰国不少学者和民众对大米收购政策持批评态度,认为此政策严重消耗国家财力,对整个国家经济和未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泰国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18日向内阁提议适当降低大米收购价格至每吨1.2万或1.3万泰铢,同时设定单户农民销售数量和国家收购总量上限,以缓解财政压力,恢复泰国大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大米收购政策又称大米典押政策,是英拉政府自2011年10月开始实施的惠民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泰国政府以1.5万泰铢/吨的价格收购粳米稻谷,以2万泰铢/吨价格收购茉莉香米稻谷,均远高于市场价格。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