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加大“拥抱非洲”力度

专家探讨创建美非合作新模式<BR/>

人民网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6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纽约论坛非洲大会近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大会下设的一个分论坛以“非洲可以从美国学到什么”为主题,探讨美国在支持企业发展和创新等方面的成功,并讨论了美国私营领域同公共部门的合作经验。

  此前,塞内加尔经济和财政部长卡内向美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确认,美国方面将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在2010年到2015年间向塞内加尔提供3885亿西非法郎(约合7.77亿美元)的援助。此外,美方还将通过美国千年挑战公司为塞内加尔提供2678亿西非法郎(约合5.3亿美元)的资金。塞内加尔一家非政府组织的专家布索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际开发署2010年到2015年对塞内加尔的援助就达到历史援助总额的60%,可见美方近年来对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的兴趣大大增加。从更为现实的角度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26日至7月3日对塞内加尔、南非与坦桑尼亚3国进行访问,美国机构近来加大与非洲国家的互动力度,有为此访造势的意味。

  为鼓励美国中小企业投资非洲,美国高官去年11月底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宣布正式启动“在非洲做生意”运动。今年2月,美国在白宫举行“在非洲做生意”论坛,以帮助美国商界了解并抓住对非贸易与投资机遇,而纽约大学非洲经济论坛则于4月举行。《非洲增长与机遇法》论坛将于今年8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九届美国—非洲商业峰会定于10月在美国芝加哥召开。

  居住在南非的美国非洲问题专家斯科特近日撰文称,美国应建立美非合作的新模式,创建类似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在南非工作的喀麦隆律师帕特里克告诉本报记者,仅在南非就有近600家美国公司,美国与非洲的合作方式有很多种,但他不认为美国会仿效建立类似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他指出,《非洲增长与机遇法》将在2015年到期,是否将其延期或创建新合作框架目前还不确定,但奥巴马的非洲之行可能会带来一些惊喜。

  今年3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非洲事务小组主席库恩斯曾在一份名为《拥抱非洲的经济潜力》的报告中称,非洲在未来几年对美国的经济利益至关重要。他认为,非洲除能源与矿产领域外,金融服务、旅游、电信等行业都很有发展潜力。通过美国的参与,为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不仅符合美国的政治与经济利益,还事关美方在安全方面的战略需求。

  据美国国际开发署网站介绍,2011年该机构共向撒哈拉以南非洲49个国家提供了64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16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救助和粮食援助。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