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政府采购,必须的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  崔  悦

2013年06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的一天,法国卢瓦尔河谷的洛什小镇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一辆电动汽车。镇政府原先的一辆车不能用了,经过全镇人一致商讨,决定购买一辆雷诺Zoe纯电动汽车。当天,在众多居民的见证下,当地官员皮埃尔·卢奥勒特来到雷诺汽车店取回了车钥匙。据卢奥勒特介绍,为了购买这辆车,国家补助了7000欧元,镇政府掏了13700欧元,没比普通汽车多花费多少。“希望买这辆车可以为大家树立一个榜样。”

  对法国经济至为重要的汽车业,近年来正在遭遇“寒冬”。2012年法国的整车生产量只有160余万辆,不及2005年的一半;10年间,汽车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30%。如此严峻的局势下,法国的汽车业需要注入新的活力,电动汽车作为一种创新、环保的车型,日益受到政府和企业的青睐,成为2012年以来法国政府倡导的汽车业振兴计划的重中之重。

  法国生产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振兴计划包括了一系列推广电动汽车的措施。比如,从2013年开始,国家部门采购电动汽车和混合型汽车的数量至少要达到采购总量的25%。另外,为了鼓励公家多购买电动汽车,原先只有私人购车才可以享受到的奖励,现在也适用于公共机构和企业的用车,每购买一辆电动汽车最多可得到7000欧元的奖励。这样,一辆电动汽车的价格甚至比普通汽车更低。

  为了更好地推广电动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法国政府还大力扩建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在汽车业振兴计划出台后,政府紧接着又启动了“伊尔茨曼项目”,率先在法国的12个大中城市及其周边开始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政府拨出了5000万欧元专款用于资助这些建设。统计显示,2012年7月,全法国的充电桩数量只有1500个,到2013年3月已经达到了近5800个,政府的目标是到2013年底可以达到8000个到10000个。除了充电站外,推广电动汽车还将带动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零售业、旅馆业和餐饮业等的建设和发展。

  政府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统计,2012年,法国境内一共卖出5500辆电动汽车,27773台混合型汽车,占市场份额为1.8%,高于2011年的0.7%。2013年继续保持增速,从1月份到现在,这两种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3%。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10%。蒙特堡说,2013年可以看成是法国电动汽车时代的“元年”:市场开始稳定地供应电动汽车和混合型汽车,目前进入销售的有20余种车型;公共和私人机构都被调动起来,广泛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崔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