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僧侣“炫富”遭批 若再犯将被还俗处理

2013年06月18日22: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泰国僧侣“炫富”(视频截图)

人民网曼谷6月18日电(记者 韩硕)近日,YouTube网站点击率超百万的一段“泰国僧侣炫富”视频引起了轩然大波:3名泰国僧侣架着时髦墨镜、耳戴耳机,使用高端电子产品、携带奢侈品手袋乘坐私人飞机。一经曝光,既招致了泰国国内广泛的热议和批评。

泰国《民族报》18日的报道称,泰国国家佛教办公室表示,这些僧侣的行为与佛教基本教义不符,已经对涉事僧侣的生活作风予以警告和监督,如若未来再有类似事情发生,将予以还俗处理。此外,该组织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监控僧侣的任何“不当”行为。据称,这三名僧侣来自与泰国东北部四色菊府的一所寺院,事发时三人正在法国进行一项宗教活动。

泰国《世界日报》的报道称,泰国国家佛教办公室主任诺帕拉对此表示,时下泰国僧侣开始出现一股“不良习气”,部分寺庙的僧侣购买豪车等昂贵物品,该组织此前曾接到多宗投诉,指责部分僧人收藏使用豪车和昂贵的高级电器,有悖僧侣的清规戒律。

据本报记者观察,大多数泰国僧侣着装和行为非常朴素,也曾多次看到过手拿时尚手机和单反相机的“潮范儿”僧侣。诺帕拉认为,僧侣掌握新知识、新科技是必要的,但僧侣应该静守清规,不应该出现奢靡风气。他还批评称,部分寺庙不教授宣扬修养身心的道理,而是传播“鬼神论”,还有许多僧侣为求私利,全部招收著名影星作为俗家弟子,“这些行为都是不适当的”。

泰国是佛教国家,佛教徒占泰国全国总人口95%以上,泰国男子至今仍有出家的传统,僧侣在泰国亦非常受尊重。随着世俗化社会的发展,佛教不断面临着与现代社会相互融合的问题,一些僧侣“破戒”的丑闻也不时见诸报端。据统计,截至2012年泰国有超过6万名僧侣,其中,超过300名僧侣出现饮酒、嫖娼以及诈骗等不端行为。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