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海星:李克强总理首访欧洲体现新一届领导人对其重视

2013年06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覃博雅)今天上午,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海星做客人民网,与强国论坛网友畅谈“新时期的中欧关系”。

刘海星表示,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将欧洲作为他首次出访的一站,充分说明了新一届领导人对欧洲的重视。在李总理访问欧洲之前,在4月底我们接待了法国的总统奥朗德的访华,5月份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还访问了芬兰、瑞典和丹麦三个北欧国家。一系列的中欧互动,为我国对外构建长期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对内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社会经济发展的“升级版”,创办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刘海星表示,李克强总理去年访问欧盟时曾经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美妙的效应。在刘海星看来,中欧关系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的关系,中国的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化,以及我国企业在较高程度上走出去,都需要在中欧互补互利中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具体的合作抓手。因此,做好对欧工作是互利共赢的事情,也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5月,李克强总理结束了担任国家总理之后的首次外出访问。李总理首次出访便选择欧洲,体现了欧洲在中国对外战略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尽管欧洲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欧洲基础牢固,底蕴深厚,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世界需要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中国一贯从战略角度看待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重要地位。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65239/index.html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