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斗牛何以病怏怏(环球走笔)

丁大伟

2013年06月18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气转热,西班牙斗牛季渐次拉开帷幕。日前,笔者路过马德里拉斯文塔斯斗牛场,人流如织,如皇家马德里足球队比赛时的情景。但在斗牛场热闹景象的背后,斗牛产业正面临着经济和文化的双重考验。

  据西班牙斗牛饲养者联盟的统计,在1987年至2007年间,西班牙专业饲养斗牛的牧场和斗牛的数量分别增长30%和150%。受经济危机影响,2012年西班牙斗牛表演场数急转直下。过少的表演场数导致许多牧场所获回报甚至不如20年前,斗牛的质量也有所下滑。斗牛表演的精彩程度取决于斗牛的表现,斗牛士只有面对一头优秀的斗牛时,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在许多评论人士看来,病怏怏的状态是对现今大多数斗牛的真实写照,难以承载应有的激情与活力,失去了已往的震撼力和吸引力。

  除却经济压力,动物保护主义组织掀起的反斗牛运动也愈演愈烈,成为斗牛未来发展的隐患之一。2010年7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表决通过了禁止斗牛的提案,成为西班牙继加纳利自治区后第二个禁止斗牛的自治区。虽然加泰罗尼亚的斗牛表演已日渐萧条,但提案的象征意义使已遭遇危机的斗牛产业雪上加霜。

  作为西班牙的国粹和文化名片,斗牛已非第一次遭遇危机。在漫长历史中,这项充满浓郁西班牙风情、备受西班牙民众喜爱的表演曾多次陷入低谷。恰如许多西班牙人认为的那样,斗牛是西班牙的一个传统,是一种民间文化和艺术,理应受到保护。马德里自治大区主席埃斯佩兰萨·阿吉雷也曾说:“斗牛活动给了西班牙画家毕加索、西班牙诗人洛尔迦、美国作家海明威、美国导演奥逊·威尔斯等艺术名家以灵感,这是源自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项古老的艺术。”

  在传统民俗文化遭遇发展阻力时,如何将其与现实经济结合,寻找新的发展出路,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其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为帮助斗牛产业应对危机,西班牙政府已采取相应扶持措施,并于2011年7月将斗牛产业的发展和推广权从内政部转到文化部,有望在今年通过西班牙国家斗牛保护和发展计划。今年2月,西班牙议会接受了一份将斗牛列为西班牙文化遗产的民众提案,有望在执政党的支持下获得通过。

  尽管政府部门努力扶持斗牛产业,可是,面对欧债危机的冲击,面对日益高涨的动物保护主义风潮,斗牛这种西班牙传统的民俗文化能否走出一条新路,还是个未知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