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反巴沙尔阵营国家纷纷要求设立禁飞区并向反对派提供武器

叙利亚危机是否有升级危险?


2013年06月18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7日,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在英国北爱尔兰厄恩湖召开。根据先前设定,此次峰会将主要围绕经济问题展开,但由于叙利亚危机加剧和美国态度转变,叙利亚问题更加引人关注。沙特阿拉伯《生活报》当天发表评论说,峰会“将为叙利亚危机号脉和进行诊治”。

叙外交陷被动,俄反对设立禁飞区

据中东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军自6月5日完全占领战略重镇古赛尔后,正向北部城市阿勒颇集结,准备展开大规模战役,以稳固战场上的有利格局。

然而,在军事上优势明显的同时,叙政府在外交上却陷入被动。美国决定武装叙反对派,埃及宣布与叙断交并呼吁在叙设立禁飞区。约旦政府16日正式要求美国把正在进行军演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F—16战斗机留在约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发表讲话说,该国军队已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应对来自叙利亚的任何威胁。多种迹象表明,约旦将继埃及后在对叙关系上采取重大动作,特别是有可能配合美国在其与叙交界一带设立禁飞区,或向美军提供基地对叙反政府武装进行培训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不允许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设立禁飞区的计划和讨论是不尊重国际法的表现。

埃及断交时机,被指意在影响伊叙关系

据“阿拉伯新闻网”17日报道,伊朗已决定从共和国卫队中遴选4000名精锐武装人员入叙参战,以帮助叙政府军对抗反对派,力保巴沙尔政府屹立不倒。另有消息称,伊朗还将与黎巴嫩真主党一道负责培训8000名阿拉维派民兵。

叙利亚总理哈勒吉16日表示,伊朗大选体现了该国人民精神和政治领导上的统一,并强调叙伊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叙利亚将会得到伊朗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持。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亚海叶教授表示,埃及在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之时宣布与叙断交,意在向其传达一个强烈信号,即希望伊朗停止支持巴沙尔政府。亚海叶指出,埃及决心与叙断交可能会影响伊朗今后的对叙政策,伊朗对巴沙尔的支持或将产生一些微妙变化。

大国博弈,恐引发更多教派冲突

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在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后强调,英国目前并不打算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但会继续与之合作,进行其他方面的援助。普京则表示,反对派在叙内战中行为残暴,不应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埃及中东问题学者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与西方在叙利亚的博弈将引发更多教派冲突。他认为,外部势力干预是导致叙问题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而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则加深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仇恨。无论叙利亚危机如何收场,该地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继续成为两派穆斯林之间的战场。

《约旦时报》则载文称,希望美国武装叙反对派这一决定能尽快付诸实施。文章认为,美国的决定是一个强烈信号,代表叙反对派将保持强大直到政治变革目标的实现,叙利亚危机的出路在于各方实现平衡并最终寻求和平解决途径。

(本报开罗、伦敦、莫斯科6月17日电 记者黄培昭、张梦旭、刘睿、白阳、张晓东)

>> 点 评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叙利亚局势近期发生了明显变化:在黎巴嫩真主党协助下,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接连得手;反巴沙尔阵营国家纷纷要求设立禁飞区并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就连一向稳重的埃及也宣布同巴沙尔政府断交,战争似乎有升级的危险。

其实,克里和卡梅伦相继同普京认真商议叙利亚问题才是最具标志性的,扩大战争的威胁并不实在,甚至是心虚的表现。相比之下,俄罗斯发出的决不允许外部军事力量干预的警告,以及主动提出将俄军队派往戈兰高地执行维和任务,才是认真的。

目前,围绕叙利亚的国际博弈刚刚进入认真阶段,在对叙危机隔岸观火达两年后,美国还不至于轻易把盟国带进一场没有办法收场的地区混战。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是立即启动多方谈判,参加方应包括叙利亚政府、叙反对派团体、叙邻国和其他利益相关国。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