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美洲

世行认为社会不平等是拉美加速繁荣的主要障碍

2013年06月17日20: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7日讯 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世界银行认为近20年来拉丁美洲的社会经济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本地区要达到发达国家的福利水平可能要到2052年。社会的不平等是拉美地区加速经济繁荣的主要障碍。这是该机构日前在题为“改变速度以加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共享的繁荣”的报告中提出的。

报告建议拉美地区进行渐进的财政改革、实现机构的透明和有效,进入市场,提高宏观和微观经济的管理水平,以加速发展的进程。

负责起草报告的世行官员路易斯·科德说,要达到经合发展组织最发达的国家的福利水平,拉丁美洲还需要两代人的努力,保持现在的经济增长水平。如果本地区的政府不处理好社会不平等的问题,上述日期可能再推迟10年(到2062年)。

报告说,2011年拉美地区的基尼系数(衡量一个国家收入不平等的指数)只达到经合组织最发达的国家的五分之一。这个地区应当面对的巨大的挑战之一是拉丁美洲不同国家生活水平经常存在的不平衡。

科德说,从2000年以来,拉美贫困人数减少了一半,2011年的拉美历史上中产阶级第一次超过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本地区仍有8000万居民生活在被排斥的地位,其中一半集中在巴西和墨西哥。

世界银行的报告认为,要保障经济的增长不能脱离降低不平等的斗争。这应当是共同的目标,因为没有平等就没有发展。本半球的国家应当进行改革,以便保持经济繁荣,加速降低社会的不平等。文件主张拉美国家修改税收制度,提高征税能力,通过可持续的财政政策保障分配,加强公共机构的透明和公正,保障低收入的家庭得到服务,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卫生系统,使居民得到饮用水和电力,支持受到调控的劳工市场,使经济适应气候变化的威胁。各国在改革中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但是修改财政与货币政策应当是一个共同的目标。

科德认为在降低社会不平等的时候,应当注意城市的犯罪问题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经济减速的问题。仍然存在着刚脱贫的中产阶级因经济事件而倒退的问题。(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肖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